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時常遭質疑核心價值,北市府顧問、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今(29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被問及民眾黨是否反對一國兩制,蔡壁如突然沈默,似乎愣了一下,沒回答,讓周玉蔻還開玩笑說「你這樣怎麼進軍立院啦」;會後,蔡壁如解釋,因為被問到這題目時,她突然想說,香港鬧這麼多,幹嘛去問這樣的問題,「像這樣的問題,大概台灣人都不會接受的」,至於民眾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嗎?蔡回,「這不會是問題」。

蔡壁如上午接受Hit Fm《周玉蔻嗆新聞》節目專訪,由於主持人周玉蔻過去曾與蔡壁如為了柯文哲互槓,引發「小心皺紋」說,今天兩人互動也備受關注。

蔡壁如專訪時提及,柯文哲不會支持一中,且柯哪裡有能力賣台啊,最沒有能力賣台的就是柯文哲。蔡強調,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就是文化態度上的善意,「我們到底做錯什麼事?」

對於柯文哲是否為「墨綠」,蔡壁如說,「墨綠」是來自柯的家庭,且他哪裡有機會舔共,就是不要激怒中共,但也絕不是舔共。

針對柯文哲失言「藏人自焚造成中共困擾」言論,蔡壁如直言,「我們也覺得市長講太快了」,「你要知道,他做了30年醫生、才做第5年市長」,過去遇到60%、70%的燒燙傷病人,知道原來是有人潑汽油桶,被波及到,柯市長站在醫師立場才會這樣講。

隨後,周玉蔻問到民眾黨是否反對一國兩制,蔡壁如卻沈默了一下,沒有回答,讓周玉蔻笑說「你這樣怎麼進軍立院啦」,蔡壁如苦笑回「我不是政治幕僚」。

會後,蔡壁如受訪強調,蔻蔻姐問她的時候,「我突然想說,嗯……香港鬧這麼多,幹嘛去問這樣的問題」、「像這樣的問題,大概台灣人都不會接受的」。現場記者追問,民眾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蔡回「這不會是問題啊」。

至於近來開設個人臉書粉絲專頁,被問到是否為了不分區立委做準備?蔡壁如說,要不要開設粉專,內部已經討論過很多次,主要是小黨沒有多餘經費置入行銷,擔心最後會像去年九合一選舉一樣,最後兩、三個禮拜消失在螢幕上,所以幕僚就建議從現在開始經營粉專,自帶流量,不至於讓我們在媒體、社群上消失。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   圖:周煊惠 /攝

市府顧問蔡壁如(右)和主持人周玉蔻(左)擁抱。   圖:周煊惠 /攝

市府顧問蔡壁如。   圖:周煊惠 /攝

市府顧問蔡壁如(右)與主持人周玉蔻(左)握手。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