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遭到美軍追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說明美軍追擊巴格達迪的過程中提到,巴格達迪是被美國軍犬一路追趕進隧道,最後引爆炸彈背心身亡。川普28日在推特曝光這隻軍犬,稱牠在追捕IS首腦時發揮了巨大作用,而美國《新聞周刊》稱呼該軍犬名字叫「柯南」(Conan),在此次行動中受傷,需要動手術。

川普在推特上秀出這隻英雄軍犬照片,又萌又猛,但沒有透露牠的名字與狀況,推文才6小時,就吸引超過32萬人關注。

Vox報導,這隻訓練有素的軍犬在巴格達迪突襲行動中,追捕巴格達迪進入隧道,不僅追蹤恐怖分子,還確保隨後的部隊沒有陷入陷阱。陸軍發言人表示,這隻軍犬受傷已回到基地,需要動手術。

目前美國政府與總統都不透露這隻狗的名字,外界分析,因為透露狗的名字可能會透露出是哪個單位執行突襲行動,而可能參與行動的部隊仍在戰區,可能陷入風險,《新聞周刊》作家拉波特(James LaPorta)則稱該軍犬的名字叫「柯南」,是以美國喜劇演員柯南·奧布賴恩(Conan O'Brien)的名字命名,還表示牠是比利時的瑪蓮萊犬,是比利時牧羊犬中短毛的犬種。

據維基百科資料,比利時瑪蓮萊犬是久負盛名的古老品種,具有服從性好、警覺性高、嗅覺靈敏、膽大兇猛、攻擊力強等突出的警用性能,廣被運用在搜索、護衛等工作,在歐洲的法國、荷蘭、比利時等國,占警犬總數的60%以上,在美國也搶走德國牧羊犬的飯碗,成為受歡迎的軍犬犬種。

報導訪問美國戰犬協會主席艾洛(Ron Aiello),他指出美國軍犬在軍隊的服役時間通常是6到8年,之後便開放認養。軍犬被訓練如果發現簡易爆炸裝置,就會在爆炸物附近坐下,才可以避免受傷,並等候人員將爆炸物拆除。他稱美國軍犬對於軍人來說,是莫大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