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在美軍於敘利亞夜襲時,走投無路下引爆炸彈斃命,美國總統川普第一時間宣布這項消息。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情報、軍方與反恐官員28日透露,川普明知中情局與特戰突擊隊正全力鎖定巴格達迪行蹤,仍下令自敘利亞北部撤軍,險些打亂獵殺行動。

紐時》報導,川普先前將獵捕世界頭號恐佈分子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列為最優先要務,情報官員連月來也一直讓川普掌握進度,但川普3週前倉促下令撤軍,迫使五角大廈官員冒著風險加快夜襲行動,以免撤軍後無法再調動部隊、情報人員與偵察機,讓地面的指揮官執行這項複雜獵殺行動時承受更大壓力

官員並稱,即便在川普下令撤軍拋棄在敘北並肩對抗IS的友軍庫德族後,庫德人仍持續向中情局提供巴格達迪行蹤的情資,他們提供美軍用於突襲的情資比所有個別國家都多。

《紐時》認為,川普長久以來都帶著懷疑眼光看待情報圈,老覺得情報圈的人「有陰謀」,並對聯盟關係持懷疑態度,就像他這回拋棄與庫德人的密切合作關係。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表示,最諷刺的是,若無那些被撤走的美軍地面部隊和遭美國背叛的敘利亞庫德人協助,以及常被貶抑的美國情報圈大力支持,就不可能成功獵殺巴格達迪。

川普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撤離美軍之舉曾引來嚴厲批評,巴格達迪之死對川普而言可說是重要勝利,重申這次突襲不會改變他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