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全額出資的語言領航計畫(The Language Flagship)在台灣大學成立中文項目的台灣中心,今日上午正式開幕,這是美國領航計畫首度在台灣設立海外華語中心,象徵台美文教合作的里程碑,包含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台灣大學副校長周家蓓、美國領航台灣中心計畫負責人趙德麟皆受邀出席。

據了解,美國國家領航項目總部設立於華府,目標是希望培養全球專業人士,而過去10幾年來中文的海外中心皆設立在中國,如今終於來到台灣設立,引起外界關注,徐斯儉致詞時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領航台灣中心也於今年創設,可說是另一項台美關係穩定提升的例證。

酈英傑致詞時也強調,「台灣真的是美國學生學習中文的理想地點」,這裡非常安全,人們親切友善,又有豐富多元的文化,他曾經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讓他相當印象深刻,因此鼓勵大家,一定要好好善用你們在台灣的時光。

針對美國領航計畫,趙德麟解釋,這項計畫雖然是由美國國防部出資,對象卻不是為了軍方或政府人士,而是要培養美國大學生成為專業語言人才,與推動大學的外語教學能量,目前領航計畫中包含了阿拉伯語、俄語等10種語言,中文則是裡面最大的一個項目。且參加的美國學生必須從大一提出申請,進行連續4年的考核,通過篩選者,第5年才能來台,並可以得到約1萬多美元的獎學金,包含學費、食宿、美台往返機票等。

台大校方透露,領航總部在今年1月就宣布由紐約市立大學系統的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與台大合作的計畫案脫穎而出,決定成立領航台灣中心,並於6月3日起運作,目前首屆的22名學生已於日前抵台,將進行10個月的密集課程。

台大也坦言,首屆22名美國大學生的專業領域從醫學、生物工程、電機到國際關係研究、人類學、法律等,相當廣泛,他們在上學期必須修習全中文教學的台大課程,期末需要以中文撰寫論文,下學期則會根據每位學生的專業到各個單位實習,且實習期間也必須以全中文工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台上致詞時表示,台灣真的是美國學生學習中文的理想地點。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臉書

台灣中心開幕現場聚集許多人士參加。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