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婚立法,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8)日表示,她支持第三性,但這些人要使用婚姻這個幾百年來的用語,過程應該要和緩一些。至於學校的性平教育,她認為,不等同性別開放,有一些好像走火入魔。「我們不希望性的氾濫,是希望性有尊嚴」。

下屆總統被連署人呂秀蓮今日與反對同婚團體、去年公投第10案領銜人游信義與律師呂瑞貞,一起舉行「從同婚合法化風波談真民主VS甲民主」記者會。

呂秀蓮說,最近看到一些朋友,跨性別遊行,她作為新女性倡導人,性別問題是她的專業,今天決定要站出來。她強調,她不是反同婚,她絕對尊重第三性的基本人權,但作為一個法律人,要用這件事情來檢驗蔡英文總統,「你讓你喜歡的案子舉辦公投,不喜歡的案子可以背後做手腳」。民主國家的總統可以讓少數人權益受保障,卻讓那些受傷的多數人的情緒、價值觀沒有給予安撫。

呂秀蓮說,從早期的統獨對立、三一九造成的藍綠對立,到同婚反同婚造成的對立,哪一個國家領導人有認真處理。他們只有加深對立。人民太寬容、對這些國家領導人造成的錯誤,沒有給予應有的評價。

對於同婚釋憲748號解釋文,呂秀蓮說,如果大法官會認為沒讓同性結婚是違憲,那何必在兩年之後,讓三樣相關的同性婚姻公投舉行?公投後,結果是第十案(民法婚姻限一男一女,贊成765萬、反對290萬)、第12案(同婚應另立專法,贊成640萬、反對407萬)、第14案(修改民法列入同性婚,贊成338萬人、694萬人反對)。

呂秀蓮說,「到目前為止,同性婚還不是普世的價值」。在世界國家,台灣是超前,排名第22,蔡英文有沒想到很多人是反對的。「據說兩性平等教育也相當的偏差」。維護少數人的權益不要以犧牲大多數人的權益為前提。

游信義說,同性婚姻這幾年造成很多的對立、仇恨。他們要求政府應該儘快落實公投法第10案,立法院應該據此儘快制訂婚姻的定義,也就是婚姻應該界定在一男一女。但是這個政府卻不願意落實公投第10案民主的決定,「這還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嗎?」

游信義說,「我們沒有辦法讓這樣的國家領導人帶領我們國家」。他要求下一任的總統必須落實公投第10案。公投的效力絕對優於大法官會議的解釋。

呂秀蓮也表示,公投法第30條規定,公投法通過後,關法律之創制案,政府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之法律,並送立法院、立法院應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程序。

呂秀蓮還批評學校的性平教育說,性別平等不等於性別開放,有一些好像走火入魔。她不希望性的氾濫,是希望性是有尊嚴。

媒體也詢問呂秀蓮對於同婚的看法,他則說,因為因為絕大多數的男女屬性很清楚,但每個國家約有35%,他們的男女性別不是那麼明顯。而這些人過去被壓抑,所以應該給予尊重。但這些少數人想要使用婚姻這個幾百年來的用語,這個過程應該要和緩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