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已在美軍於敘利亞發動的突襲行動中喪生。美軍帶頭在敘利亞發動夜間突襲,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哭號逃命,最後引爆炸彈身亡。在川普對抗民主黨發動的彈劾調查之際,此消息不啻為一大勝利。

川普在白宮發表對全國實況轉播談話時表示,他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和參謀首長等人一同觀看本次行動進展。他指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面臨美軍追擊,哭號逃命,進入一座沒有出口的坑道後,走投無路引爆炸彈,巴格達迪的死狀「像狗和懦夫」一樣。

路透社報導,在出生於伊拉克的巴格達迪統治下,一度掌控敘利亞與伊拉克大片區域的伊斯蘭國,殘忍攻擊宗教少數族群,並以極端狂熱的伊斯蘭教義之名,在5大洲發動攻擊,他在美軍攻擊中喪命對這個聖戰組織堪稱重大打擊。

巴格達迪之死對川普而言可說是重要勝利。川普幾星期前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撤離美軍,引來一波嚴厲批評,指此舉會導致伊斯蘭國再起。砲轟者中不乏川普的共和黨同志。

川普表示:「這個惡棍如此努力恐嚇其他人,臨終時卻全然陷於恐懼、驚慌與害怕,很怕美軍追上他。」

他又說:「我們的狗追趕他時,他抵達坑道底端,引爆背心,殺死他自己與他3個小孩。他的遺體因爆炸支離破碎。坑道塌陷在他身上。」

川普也提到,美方在巴格達迪死亡後15分鐘,就以DNA檢驗確認死者就是巴格達迪。

川普另指美方一個月前已就巴格達迪下落獲得正面資訊,他在突襲3天前便獲悉這場突襲計畫。

川普還說,為了在敘利亞西北部進行的這場行動,美國出動艦艇與飛機。特種部隊在接近建築物期間遭遇開火攻擊,仍於「幾秒鐘」就攻入巴格達迪所在建築。

川普也表示,想要謝謝俄羅斯、敘利亞、土耳其和伊拉克提供支持,且昨晚對美國和全世界來說是個很棒的夜晚。

根據川普的說法,俄國為這次突襲開放他們的空域,但不知道美國突襲行動的性質,庫德族也提供一些證明對本次突襲行動有幫助的資訊。

川普說,許多巴格達迪的人馬死亡,美國將於適當時間宣布確切的死亡人數。而被捕的伊斯蘭國戰士現在遭到監禁。

川普也說,這次突襲不會改變他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已在美軍於敘利亞發動的突襲行動中喪生。   圖/取自白宮YouTube

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已在美軍於敘利亞發動的突襲行動中喪生。   圖/翻攝自CNN Breaking news推特帳號

美軍針對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在敘利亞伊德利布地區發起突襲行動。圖為突襲行動後一景。   圖/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