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故宮一次展」、「高山升旗台」等政策想法引發不小爭議。知名作家苦苓今天(27日)以「國瑜好棒棒」為題,嘲諷「他就是那麼真誠的人」、「連裝都不會裝一下」。

苦苓長文指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他真的是很誠懇這樣想,雖然前者要由習大大決定,但後者是自己可以努力的,例如:發展觀光、賺歪果人的錢。他知道我們的觀光業早就不行了,陸客奉命不來,業者苦不堪言,他又不敢去跟北京嗆聲:「你們為什麼不挺我?至少讓陸客可以來高雄嘛!」

苦苓諷刺地說,他很認真的想辦法,果然也想到了:故宮有70萬件文物耶(哪個大嘴巴跟他說的?),如果一次全部展出,一定可以轟動全世界,各國蜂擁而來的遊客,不就可以讓我們的觀光業「少康中興」(不是那個趙少康喔)了嗎?他最純真的地方就是:根本沒有想到這麼多文物要一次展出,需要多麼大量、大規模的場地,即使把全台灣的美術館、展覽館、體育館加上蚊子館都「徵召」來用,也是遠遠不夠的,難道故宮文物要露天展出嗎?

苦苓再嘲,他用意不錯、思慮不周(這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了)也就算了,卻有一個小弟張善政出來圍事,說是大家沒常識,只要全面數位化,故宮的展品一次展出完全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張小弟的腦袋,一個人千里迢迢、花錢買機票到別的國家看藝術品,當然就是要「親眼看到本尊」,如果只是要看數位化的,坐在家裡看就好了,請問能吸引到半個觀光客嗎?像大英博物館、或是羅浮宮,早就把全部藏品數位化了,但是很抱歉,並沒有「轟動全世界」,大家還是乖乖排隊買票去看「真的東西」——而且每次都只看到一部分而已。他太純真了,沒有想到70萬件文物就算真的能夠一次展出,看的人要花多少時間來看呢?難道為了看展覽在台灣一住就半年嗎?乾脆順便申請居留證算了。他更沒有想到:一個展館每隔一陣子推出不同主題的展覽(例如這一次展汝窯、下一次咱草書、再下一次展青銅器⋯),才會吸引愛好者一次又一次的上門,才能夠長久的經營下去,而不是「殺雞取卵」、一次就玩光光、而且很可能把自己玩死。

至於「高山升旗台」部份,苦苓認為,他說要在全國3000公尺的高山都設立升旗台:這個首先說明他的愛國心無可置疑,都願意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了(要粉身碎骨唯一的方法好像是被炸彈炸到,還是不要吧!),到處升國旗、穿國旗、揮舞國旗,把國旗變成「國瑜教」的十字架,一定會大大鼓舞人民的愛國心,那是非常需要的啦!可惜這次沒有人跟他講: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兩百多座,要花那麼多錢、出動那麼多人(而且不是愛喝酒的軟腳蝦可以爬得上去的喔)、背負那麼多裝備去設升旗台,其實是有很困難的啦!

對於韓的「改口」,苦苓說,他這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改得很快,山友們一幹譙(有那麼多人力物力,不會用來改善一下山屋和步道的狀況嗎?)他馬上改口:不可能設那麼多升旗台,只要把現在年久失修的,改善一下就好了。知識不重要,有誠意最重要:他不知道全台灣的高山只有玉山氣象站有一座升旗台,其他任何高山都沒有升旗台(如果你有看到任何年久失修的升旗台,那你就是看到鬼了),而且許多高山是在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根據「國家公園法」是不可以設置任何人工建築物的(之前還有國家公園的處長因為這樣而下台),當然也不可能讓你設置什麼升旗台——所以我們高山上都沒有升旗台,不是山友不愛國好嗎?

苦苓還幫韓想出「辦法」:如果非要表明你的愛國心不可、如果沒有國旗你就沒辦法愛國,那只要在每一座山屋的牆上,畫一面國旗就好啦!總好過你在3000公尺的高山上,千辛萬苦升了一面國旗,結果被風吹雨打、日曬雨淋,變成了一面「破旗」吧!到時候為了「堅持」愛國,你還要定期派人查看、回報、申購、更換…大概要在中央政府特別成立一個「國旗部」來專門負責才行。

苦苓嘲:對於本性單純、「唯真不破」的人,我們不要罵他,要循循善誘、要諄諄教誨,他如果聽懂了,他還是會知道該怎麼做的,大家要有信心好嗎?至於「善後」的「張小弟」,苦苓則不客氣開罵,先硬抝、再瞎掰…怎麼讓人覺得好像是清朝的和珅「穿越時空」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