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夫人洪恒珠今天(27日)上午在屏東市成立競選總部,洪恒珠表示,她以無奈的心情宣布退黨,並投入下屆立委選舉;而立法院長蘇嘉全並沒有出現在競選總部成立現場,稍早前則由辦公室名義發布新聞稿,重申他堅決反對太太參選,並對她退出民進黨表示遺憾。在立委選舉截止登記以前,會再持續溝通,希望洪恒珠能打消參選念頭。

目前民進黨在屏東第一選區已提名鍾佳濱爭取連任,洪恒珠的宣布參選,誓必衝擊此一選區選情。洪恒珠是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太太,數月前即傳出她有意參選下屆立委選舉,為地方政壇投入震撼彈;對於洪恒珠參選「背後動機」說法很多,有說是蘇家刻意安排的「棋」,意在確保蘇震清這支「政治香火」,還有蘇嘉全更遠大的未來;但也有人說,洪恒珠在幾年前大病後已「完全不受控」,讓蘇嘉全很頭痛。

蘇嘉全的姪子蘇震清,日前還因有沒有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不惜放話「不排除參選」;隨後雖然略有「軟化」,但也策辦7場「阿忠好友座談會」,似乎是展現自己在地方的實力。同樣在立委選舉截止登記前,保留了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