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重砲批評中國,力挺台港的言論,引起中國當局的不滿。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以「一派胡言」回嗆彭斯針對中國的言論。是目前中國大陸回應相關議題的最高層級官員。

彭斯24日演講時提到美中貿易、台灣、香港等議題,他指出,中國當局不當處理香港、新疆議題,以暴力手段對付香港,打壓自由;另外,中國透過金錢外交,誘使台灣2個邦交國,改與中國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彭斯表示,美國支持自由、擁抱民主,美國會與台灣、香港同行。

根據《全日本新聞網》(ANN)報導,王毅昨日出席「第15屆北京-東京論壇」,這是他時隔14年再次出席北京-東京論壇。今年論壇的主題是「新時代、新期待--中日在維護亞洲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應承擔的責任」,主要討論安全保障與經濟等議題。

有媒體問到,怎麼看待彭斯的涉華言論?王毅回應「一派胡言!」影片中可聽出他稍微語帶憤怒。

對於彭斯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記者會上,嚴厲批評「彭斯的言論與其去年10月的演講如出一轍,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充滿了政治偏見和謊言,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更要美國「好好照照鏡子」,認清自己的問題,管好自己的事,不要再大放厥詞。中國呼籲,在中美關係的關鍵時刻之際,美方應停止損害兩國關係和互信合作的做法。

對於彭斯日前針對中國的言論,王毅嗆「一派胡言!」   圖 : 翻攝自網易(資料照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記者會嚴厲批評美國「好好照照鏡子」,管好自己國家的問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