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懷孕的香港女友後逃返香港,外界關注他是否真會來台投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6)日下午出席工商協進會中部工商午餐會,針對此事表示,「已做好準備,現在的障礙是在香港。」

對於陳同佳案,陳其邁指出,因為港府不審又放人,造成陳同佳在外面的行蹤、要不要投案都是謎,再加上又有其他因素介入,致原本要投案的計畫生變,而陳同佳是否真的要投案,現在還無法判斷,所以才會一直要求港府應配合司法互助,確保陳同佳投案。

他說,交給我方偵辦、審理最重要的原因,港府要負起所有的責任,現在都準備好了,也提供單一報案窗口,這個單一投案與報案窗口,也請港府轉交給陳同佳,他進一步表示,假如陳同佳是真心悔悟,應該要立刻向單一窗口進行投案,並已在投案的安全和過程做好準備,確保能順利。

陳其邁強調,希望港府能夠就過去2016年的相關案例作法,讓陳同佳儘速投案,現在的問題、障礙或不確定性都是在香港,他表示,政府的決心會落實在包括公平執行法律或逮捕陳嫌能夠到案,讓受害者及家屬能夠平復或落實司法正義,這都是政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