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 (26)日於萬里區下寮海灘舉辦「108年度新北市秋季聯合淨灘活動」,結合行政部門、企業等志義工約600人,清理5噸多的垃圾,齊心宣示「攜手來淨灘,守護海洋超簡單」,用實際行動展現愛地球的決心。

環保局說,經統計今年度至9月份止,共辦理796場次淨灘,總計清除約264公噸垃圾及36.65公噸資收物;而同保局也積極推動源頭減量措施,希望能逐漸改善讓新北市海岸維持宜人景色。

今天參與淨灘活動者,有新北市議員白珮茹、萬里區長粘雪琴率公所、萬里大鵬里辦公室、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以及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樺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美商栢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磐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局副局長程大維表示,新北市海岸線全長約122公里,不僅風景優美更是國際級的景觀,但因洋流和季風影響,沿海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海洋垃圾不斷沖上岸,環保局除掌握海岸線易累積垃圾的熱點持續加強稽查,依廢棄物清理法嚴格要求主管機關善盡管理責任,另透過淨灘活動及企業認養海岸線等方式納入民間團體力量,共同維護海岸整潔。

環保局主祕朱益君說,根據環保署分類與統計結果顯示,北部海岸以生活垃圾及遊憩行為產生的垃圾比率最高,佔將近8成,且大部分為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製品,其次為漁業與休閒釣魚行為及抽菸行為。

他說,在沙灘中常見的垃圾有菸蒂、塑膠瓶蓋、寶特瓶等,其中香菸濾嘴的主要成份醋酸纖維,雖然會被陽光裂解成小顆粒,但無法進一步自然分解,其所殘留的菸毒及重金屬,會在海中透過食物鏈金字塔的生物累積,以海水中濃度的一千萬倍存在於如人類這樣的最終消費者體內,將對人體健康產生極大的影響。所以新北市環保局今年也推出「家園無菸蒂行動」,鼓勵民眾加入撿拾菸蒂行列,短短的兩個月內撿拾的菸蒂數量已達約990萬根。

朱益君強調,為了有效減少海洋中塑膠垃圾,新北市自102年起陸續推出環保兩用袋、reBAG袋袋相傳平台、不塑夜市;以及廣受好評的「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計畫,鼓勵民眾與店家共同推動不使用 ( 提供)一次性餐具等多項友善環境措施。今年7月更針對轄內826家限用塑膠吸管列管對象全面擴大稽查與輔導工作,改以口就杯或提供環保吸管的方式代替一次用塑膠吸管的使用,藉由各類的措施逐步地改善,讓民眾的生活習慣能更兼顧對於環境的友善。

民眾利用篩網篩除沙灘中的細小垃圾。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在萬里淨灘,約有600人響應,大家一起展示今(26)日淨灘成果。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