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昨晚坦言已與台灣聯繫,溝通陳同佳赴台安排。陸委會今天凌晨表示,港府的責任感及嫌犯的真實意願,是本案的唯一關鍵。港方無須多言,只要付諸行動。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在港出獄,並表示願意赴台投案,但至今動向不明。

香港特區政府昨晚發出聲明稱,已與台方聯繫,就陳同佳赴台安排作出溝通;為確保他能順利入台,呼籲台方盡快掃除入台障礙,將事情回歸司法處理。

大陸委員會26日凌晨以簡訊形式,作上述回應,並強調政府已指定單一窗口給港方,陳同佳與家屬來台並無障礙。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4日表示,刑事警察局與香港警務處雙邊已建立專案單一聯繫窗口,陳同佳可循此管道提出來台申請,「對方也承諾若有訊息會通知我方」。

香港明報昨引述港府消息人士說,台港討論的方案包括台灣執法人員只在台灣機場接機,或派人到香港機場陪同陳同佳搭機赴台等;若陳同佳選擇由香港員警陪同搭機赴台,且香港警方願意配合,也是可以商談的方案。

港府昨晚聲明則稱,陳同佳表示由於最近就有關個案有不同的法律觀點及意見,所以需要在匯聚這些意見後諮詢其律師,以確保在台灣可獲公平審訊。

聲明也重申,由於陳同佳已刑滿出獄,回復自由,他何時赴台是他的個人意願,港方必須尊重亦不能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