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發表演說重砲抨擊中國,重申與台灣站在一起,並力挺港人爭取權利的示威。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25)日表示,美國總統不分民主共和,不管哪一個黨執政,都只有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總統不會為了台灣利益而犧牲美國利益。台灣要有利益,是附隨在美國的利益之下,美國先有利益,台灣才有利益。如果美國利益與台灣利益衝突,也只能犧牲台灣利益來確保美國利益。

陳水扁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第一次參選的挑戰者,都會強力批判中國的民主與人權以獲取選票,甚至在當選後執政的第一、二年,還會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如小布希總統上台也會說台灣是民主成功的典範,甚至破天荒一次批准包括8艘柴電潛艦等三大軍售案。接下來為了聯中制俄,為了反恐,為了對付北朝鮮,需要中國的合作,在多次峰會甚至熱絡互訪後,兩強之間難為小。美中有了共同利益,美中「共管」台灣難免就會被提出。

陳水扁認為,彭斯最新演講雖然還是繼續批判中國的人權民主,卻又籲請國會不要通過力道更強的挺港法案,避免川普總統渴望在下個月簽署有限的美中貿易協議破局,「這是典型的美國國家利益至上,選舉連任成功最重要」,參議院繼眾議院之後,再通過對香港有利益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能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對於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陳水扁表示,美中貿易大戰的過程,是美中關係改善並提升的「機會之窗」,蔡政府如果沒有把握並善用這麼好的機遇,等到川普總統連任之路有了困難,川普再對習近平讓步以換取中美貿易談判的成果,台美最好的黃金三年恐將成為過去。

談到香港反送中條例正式撤案,陳水扁指出,這是百萬香港人勇敢站出來的成果,香港抗爭縱未完全平息,解放軍武力鎮壓的可能性幾等於零,對台灣選舉撿到槍的一方也會有一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