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4日為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進行演說,針對中國處理香港、新疆議題提出警告,並對中國迫害宗教自由表示強烈不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主動回應彭斯的談話,怒批彭斯對中國社會制度和人權宗教狀況進行蓄意扭曲,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更要美國「好好照照鏡子」。

華春瑩於記者會上主動回應彭斯的演講內容。華春瑩表示,中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最重要的判斷標准是中國人民是否滿意,她聲稱,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越來越強。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卓越成就,中國人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有色眼鏡的人都不能否認的事實。華春瑩說,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對於彭斯就台灣、香港、新疆等議題的評論,華春瑩怒批,以彭斯為首的一小撮美國政客在這些問題上顛倒黑白,說三道四,造謠污蔑,就是要干涉中國內政,稱中國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她代表中國人民發言,稱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任何破壞中國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以及任何給中方栽污名、潑髒水的圖謀注定都是痴心妄想。

華春瑩反指彭斯對美國國內問題視若無睹,強調美國從種族歧視到貧富差距,從動輒對別國制裁、動武到任性地退出國際協議、條約,劣跡斑斑。最後更怒嗆,「我們奉勸美國一些人好好照照鏡子,認清自己的問題,管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再大放厥詞,早點收起那套損人不利己的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