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涼,台灣欒樹也進入了盛開的時期,身為身為台灣常見的行道樹與造景樹,欒樹的造型優美,10月開始花朵由金轉粉,美不勝收,新北市政府提醒民眾,若想在這個時間觀賞到盛開的欒樹,不妨前往大漢溪河濱公園走一遭,沿著河濱體驗秋季限定的粉紅美景!

台灣欒樹又稱燈籠樹、四色樹、台灣金雨樹、苦楝舅,是屬無患子科的落葉喬木,高約10至25公尺,為台灣特有種植物,耐旱性強,大約秋季10月開花。花冠黃色,蒴果有3瓣,花瓣則為玫瑰紅色,氣囊狀,先淡紫轉紅褐色,最後呈土色,其樹姿優美,色彩多變化,在台灣隨處可見用來作為行道樹與園景樹,秋天花季時尤為顯眼。

新北市政府指出,欒樹身為台灣優秀的特有種植物,因有紅色氣囊狀的蒴果,又被稱為「燈籠樹」,蒴果像一串串紅色燈籠,或多層次的彩色燈泡掛在樹梢。

民眾若想一睹欒樹的風姿,可考慮前往新北大漢溪河濱的欒樹步道,無論是右岸「媽祖田河濱公園」沿線步道,還是左岸「柑園露營區」沿線,都可體驗到秋季限定的粉紅美景。

【交通資訊】

1. 媽祖田河濱公園:

由土城區成功橫移門進入河濱公園後往三峽方向,遇籃球場後沿線即有為數眾多台灣欒樹。

2. 柑園露營區:

樹林區八德街及館前路口,沿線1k 500至3k處沿線即有為數眾多台灣欒樹。

大漢溪兩岸賞台灣欒樹粉紅步道。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台灣欒樹,是屬無患子科的落葉喬木,高約10至25公尺,為台灣特有種植物。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