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陳同佳一案,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25)日上午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發言回應指出,「堂堂行政院長帶頭造謠,含沙射影抹黑前總統,完全不提政府要如何處理發生在台灣的殺人命案還死者公道,只會滿腦子政治算計、滿嘴選舉語言,真是讓國人蒙羞」。

蘇貞昌上午出席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有媒體指出,對於陳同佳的案子,現在又說他可能3個月後才來台,正好是選舉,會不會讓人有一些政治聯想?蘇貞昌怒回,現在看來政府步步為營是對的,原來早在幾個月前,馬英九的密友律師已經到香港為港府反送中解套來擘劃,他的律師為兇手辯護,馬英九再來扮演哽咽、同情被害家屬,政協牧師居間跑腿、「牽猴仔」(掮客),國民黨再來吆喝、唱和,現在照妖鏡一照,魔鬼和魔鬼中的魔鬼一一現形,如果我們不小心謹慎,台灣被賣,我們還在幫人家算錢。

對此,馬辦回批,馬英九對於該案的態度很清楚一貫,就是要讓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因此,若陳同佳願意來台投案,民進黨政府就不該以任何政治或技術性問題拒絕;至於與港洽談司法互助,可以雙軌進行,並不牴觸。

馬辦強調,同樣的,對於陳同佳來台投案,香港政府也應給予我方必要的協助,不該有任何政治考量。港府日前也說過,會協助陳嫌投案,那麼就請港府展現誠意,如何協助,台港都在看,千萬不要誤判情勢,否則造成犯罪者逍遙法外,港府也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