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韓聯社》報導,政府今天(25日)將由副總理兼財長洪楠基主持對外經濟部長會議,研究是否放棄世貿組織發展中國家地位。一般預料,南韓將「回應」美國總統川普的指責,放棄南韓在「世貿組織(WTO)『發展中國家』地位」。

《韓聯社》以「韓貿易代表:就發展中國家地位向美表態」為題發文,引述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回答記者的談話,強調「已向美方提出應該充分考慮南韓農業的敏感性」,但也表示「美方希望韓方在目前和以後的談判上不再堅持擁有發展中國家地位,政府將秉持國家利益最優先原則,綜合考量南韓的國際和政治地位,以及國內外動向和國內經濟影響後,與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決定這一問題」。

川普在今年7月指責一些已躋身世界富裕經濟體之列的國家,仍在「濫用」WTO開發中國家地位。川普當時警告,若WTO不能在90天內在此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他將會單方面採取行動。而10月底正是川普的警告期限。

韓媒不是第一次傳出南韓囿於美國壓力,考慮不再維持WTO「開發中國家」地位,但南韓農業部門則是強烈反彈。根據了解,南韓約有54萬戶農民以種植稻米為生,為了保障農業,南韓對進口稻米課徵513%的關稅。

由於WTO對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有不同貿易規範,開發中國家一般可享有特殊與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在各項產品關稅的降稅速度及幅度上都低於已開發國家。換句話說,就是南韓若放棄「開發中國家」地位,所有輸出、入產品「關稅」都必須重新討論調整,對於農業的衝擊最大。

台灣則是早在去(2018)年9月在WTO的第4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即表態不再是「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