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中國人氣APP「抖音」(TikTok),小心「抖」出個人訊息傳到中國!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與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寫信要求國家情報總監調查中國「抖音」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信中指出,光在美國,抖音就有超過1.1億次的下載,它所涉及的平台收集用戶資料、以及中國審查制度,是無法忽視的潛在反情報威脅。

抖音是1款可以直接以行動電話上傳影片APP社群應用程式,內建特效,用戶可錄製15秒的短片並進行後製,相當受到歡迎,2017年以來,用戶規模快速增長,至今年9月的統計,全球首次下載的次數多達1.77億,APP的安裝量已達14.5億次。不過,抖音母公司是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 Technology),分享平台的安全與審查,也受到質疑,日前新用戶的下載量首次出現衰退。

舒默與柯頓致信美國代理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cguire),要求對抖音展開國家安全調查,對於抖音是否配合北京政府,將美國客戶的個人訊息傳送回中國,以及是否對於上傳內容進行審查等。2位參議員擔心,抖音收集廣泛的個人訊息,包括用戶的所在地,而抖音雖然表示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美國,但議員憂心抖音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到時這個中國的公司就會被迫向中國情治單位提供訊息,「美國不可忽視其潛在的反間諜活動威脅」。

議員指出,事實上,關於近幾個月來的香港示威抗爭活動的相關影片,抖音與其他社群網站比較少了很多,令人不得不懷疑,抖音也存在著中國審查的疑雲。

不止舒默與柯頓,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早在本月初,就呼籲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調查北京字節跳動科技2017年併購Musical.ly一案,當初這起收購案完成後,該公司便創建抖音APP應用程式。因此,這是美國國會第2次請求聯邦政府調查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