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於今(24日)凌晨公佈了2019財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營收63.03億美元,淨利潤1.5億美元,比華爾街分析師原先預期高出五倍。另外,特斯拉正式宣佈上海工廠建設提前完工,中國將會成為Model 3最大的市場。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在7月份曾表示,特斯拉將在第三季度實現收支平衡,並在年底時恢復盈利。上述數據意味著特斯拉今年實現了提前盈利,也實現了上市九年來的第五次季度盈利。

扭虧為盈並非僥倖,在過去一年,特斯拉調整定價,令平價車款Model 3銷量持續成長,去年亦重組業務部門,三次裁員,以應對高利潤車款銷售放緩。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總營收為63.0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8.24億美元下降8%。湯森路透的調查顯示,此前分析師平均預期特斯拉第三季度營收為63.3億美元。這也是自2012年Model S開始投產以來,特斯拉季度營收首次出現同比下滑。

報告顯示,特斯拉第三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1.4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3.11億美元相比下降54%,相比之下上一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4.08億美元。

近期,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動態也備受外界關注。因此,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財報中正式宣佈,上海工廠已經在進行整車生產的預生產階段,從車身、塗裝再到整車裝配都已具備生產能力,將負責生產Model 3和Model Y

據悉,Model 3車型在上海的試生產已經開始,官方表示該生產線的造車成本比起美國可以減少約65%。Model Y車型的生產也提前於計劃,目前預計將在2020年夏季推出,相信中國將會成為Model 3最大的市場。

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汽車9.7萬輛,同比增長16%,環比增長2%,儘管略低於特斯拉設定的10萬輛的目標,但依然是創下了季度交付量紀錄。其中,Model S/X交付量為1.75萬輛,同比下降37%,僅佔總交付的18%,Model 3交付量為7.97萬輛,同比增長42%。

特斯拉今年的交付目標是36萬輛,其前三季度已經完成了25.5萬輛的交付,下季度的目標為10.5萬輛。對此,特斯拉在財報中表示,非常有信心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