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在今(23)日上午出獄後,重申願意赴台「自首」,陸委會晚間表示,還無法確認陳同佳來台時間及最後是否投案,不過政府會全程掌握,目前已排除他自由行模式,且成立了單一窗口,提供陳同佳連繫事宜。陸委會也呼籲,本案在台灣沒有政治操作和司法不公的疑慮,相關人士若真心要協助,不宜再發表不必要的政治語言,對本案的處理毫無助益。

由於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今日受訪時透露,陳同佳「今天不會去台灣」,且若赴台需獲公平審訊,而非「政治籌碼」。對於陳同佳案件的處理,陸委會也指出,政府一直秉持三點原則辦理,第一,確保政府全程掌控,沒有自由行模式,第二,確保陳嫌可以登機來台,沒有拒收問題,第三,確保過程的安全性。

陸委會提到,為有利於後續處理、降低不確定性,專案小組已經建立刑事警察局的單一窗口,正式通知港府、並請港府轉知陳同佳,如果陳同佳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可直接與窗口聯絡,安排相關事宜。另外,今天上午7時香港飛台北的航班確實有陳同佳的訂位,而政府也事先做好準備,但僅是為了確保台灣境管單位能即時接獲通報,並讓他能夠登機的暫時措施。

陸委會最後也澄清,對於有媒體報導陳同佳來台的管制大轉彎,能註銷簽證註記,自由行來台灣等一事,絕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