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港女命案」主嫌陳同佳「自願」赴台投案一事,引發台、港兩地「政治操作」的爭議。只是港府「斧鑿痕跡」太過明顯,香港媒體評論特首林鄭月娥用「陳同佳」玩政治?直言:香港還是「BB班」。

港媒《立場新聞》刊出署名「休班記者」的評論文字,開頭就提到:陳同佳要到台灣自首,遭蔡英文政府拒絕,台灣今日「反將一軍」,提出自己來港押解。口中經常掛著「初衷」的林鄭,可說是「捉蟲」(廣東話,意為自找麻煩)。

該文分析,陳同佳一旦進入台灣司法管轄區,台灣就須「硬食」(意為被迫接受)依法辦理。在無司法互助協議下接收陳同佳,就有如認同中港台同屬中國統一主權,嚴重矮化台灣主權。

解讀:台灣當然不能接受香港政府及中共的政治操作,所以拒絕陳同佳入境,防止陷入主權尷尬的局面。表示:蔡英文「順水推舟」,要求港府同意台灣派員到香港押解嫌犯,是將球拋回香港。

這一記「殺球」,使中共及港府面臨兩難:因為「同意」就是容許這種「跨境執法」,或是承認中華民國在香港的執法權;「拒絕」,就是承認港方的政治操作,多次不回應台灣司法請求,更是「對不住」潘曉穎。評論:「做又死唔做又死」(意為做是死不做也是死)。

文中指出:陳同佳多次被特區政府「擺上台」,可見這個政權的狠心及陰毒。並預言:日後他「被自殺」或是「被失蹤」亦不無可能。

文末稱:民進黨及台灣的民主進程與權鬥已玩了多年,在選舉及政制不完整的香港,林鄭的對手只有泛民,又怎能鬥?批評「玩政治,香港還是BB班」,稱是「政治家與行政長官」的比較,問被反將一軍的林鄭,找到應對方法沒有?還提醒「看人仆街當然開心,但我們笑完後,還要記得那份憤怒,在抗爭路上繼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