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來台投案爭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替蔡政府緩頰稱,該案屬地、署人主義都有道理後,今(23日)於國民黨中常會發表談話,轉變態度,砲轟總統蔡英文「視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如兒戲」、「有必要對輕視我國的司法管轄權、忽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向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道歉」。

吳敦義發言質疑,蔡英文政府讓移民署註記陳同佳禁止來台,國安局長邱國正更曾公開指出,因為陳同佳來台的時機不對,「政府不得不作政治上的考量」,試問,民進黨能不能對國人同胞公開透明的解釋清楚,所謂的時機不對、所謂的中共或港府背後的政治考量,到底是什麼?如果因為外部因素,就讓台灣連區區殺人嫌犯都管不著,這不才真正是自己矮化了國家自己的主權嗎?蔡政府後來才迷途知返、改邪歸正,要派人去接他來台灣,但這也證明,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的元首,視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如兒戲,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敝屣。

吳敦義接著說,蔡政府對陳同佳返台投案,製造各種政治上的考量與障礙,這就是戴上了政治的有色眼鏡,真正以政治侵犯司法,世界上哪有一個對嫌犯發布了通緝令,卻不允許嫌犯歸案的國家?蔡英文卻是這樣做。

吳敦義也主張,對於蔡政府先拒絕嫌犯入境,之後卻說要派員到香港接人的這場政治髮夾彎,蔡英文應該公開提出說明,以回應人民的質疑。

吳敦義認為,蔡政府在提出種種讓人民質疑的說法之後,卻又突然大轉彎,說已經發函給香港,要派人過去押解陳同佳來台,時隔不到24小時,政府立場卻有如此大的改變,真是匪夷所思也!蔡政府應該對外說明決策流程與思維邏輯,更有必要對輕視我國的司法管轄權、忽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向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道歉。

吳敦義批評,台灣是一個重視公平正義的地方,中華民國是一個有司法主權的國家。為了政治考量而不辦殺人嫌犯,蔡政府嚴重失格,自知民怨不已才演出髮夾彎大戲,蔡政府可以說無能至極!「我們要下架這種失格又無能的政府,才能真正捍衛國家主權,真正追求公平正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