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傳出要「挖操場」興建地下停車場,工期長達450天,引發學生和家長大反彈。對此林佳龍市府時期的交通局長王義川今天(23日)在臉書以「到底是誰決定要挖台中一中操場當停車場?」為題發文,說明他在位時的討論,沒有「挖操場」的選項,痛批「顛倒是非」,呼籲「盧市府計畫有變更,就應該要做好溝通」。

王義川說明,在106、107年時,由於台中一中「莊敬樓」老舊,因此學校開始討論,想要拆除莊敬樓重建,當時台中市教育局希望交通局,幫忙蓋停車場給校內老師停車,並落實人車分道,讓學校校園內不會再有汽、機車。王義川表示,站在解決停車問題立場,身為交通局長就答應幫忙,用停管基金編預算去支援教育局。並解釋「這種跨局處的經費負擔同仁也會有意見」,不過強調「為了學校義不容辭」!

王義川指出,後來中央發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地方政府的立場,中央要幫忙負擔經費,市府停管基金就可以少付錢,所以就去申請前瞻,當時還是跨局處合作的好例子,後來也通過了!

王義川話鋒一轉,說「這個月,忽然中一中『操場』這個關鍵字出現,我就不懂了!」質疑「明明是莊敬樓改建,教育局希望交通局幫忙付錢,什麼時候會變成要挖操場?」語氣強調問:操場、操場、操場,到底是誰說要蓋在操場下面?到底是台中市教育局,還是台中市交通局?

王再舉任內「向上國中」要蓋地下停車場的例子,說:碰到操場二字,校長、家長會長都反對,我當然知道學校操場多麼重要,要圍二年施工,談何容易?現在竟然有人想要在正在高度使用的中一中操場下蓋停車場,是誰?是誰?教育局長、交通局長,要不要出來解釋一下?

王義川要大家google「中一中莊敬樓停車場」,說就會知道,107年在談的都是配合改建,沒有人說要挖操場;呼籲說「既然盧市府計畫有變更,就應該要做好溝通,重新爭取各方支持」,批評說:不是像某位藍營立委說的「這是前瞻計畫的後遺症」,顛倒是非,將責任推到出錢出力的中央,反而為無能的市府擦脂抹粉。

王義川最後指點「明路」,指今年五月台中市交通局發包了台中一中地下停車場規劃設計案,至於設計在哪裡?就要交通局出來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