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今(23)上午9時出獄時表示,對不起社會,願意赴台「自首」。不過,總統蔡英文則在金門表示,陳同佳已是台灣通緝的對象,「所以這個案子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金門參加「古寧頭戰役70週年紀念活動」,並於活動後針對陳同佳案發表談話,說完話後,她也罕見的不接受媒體提問、直接離開

蔡英文說,關於這個案子,她已經說過很多次,加害人與受害人都是香港的公民,她也一再強調,「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管轄權,但是既然香港政府不願意行使管轄權,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張正義的話,這件事情就由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台灣來處理」。

蔡英文說,「這個案子的兇手已經是我們所通緝的對象」,「所以這個案子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

蔡英文說,「這幾天有人說我們政府過於軟弱,或者說我不顧司法正義,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伸張司法正義,也在伸張我們的主權。這個就是國家的主權。

蔡英文說,「後續我們會持續要求香港政府提供司法協助,尤其是重要相關事證的提供,我們請香港政府不要迴避這個事情,替香港人正義,很多人也都會要求香港政府要負起這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