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明邀集9家美食外送業者召開座談會,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今天(23日)受訪時表示,明天將就美食外送員的職業安全、社會安全著手,如派單合理化、APP設計等。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進行「食品平台外送員權益保障」專案報告,林明裕受訪時說,對於美食外送員的權力保障,勞動部會採取兩種作為,包括職業安全維護、社會安全的保障。

林明裕指出,就職業安全部分,明天會召集業者對派單合理化討論,包含APP設計,演算法等將會加入安全係數;社會安全部分則要求業者幫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勞健保。

林明裕說,僱傭關係是透過行政處分或者法院裁定,勞動部日前認為2名罹災的外送員與雇主有僱傭關係,是依契約關係逐字地去認定,以後仍是依個案認定僱傭關係,不過,後續透過行政指導,業者會清楚了解自己與外送員界定哪種契約關係。

對於台北市、桃園市勞檢處分別對Uber Eats、foodpanda開出30萬、6萬元的罰單,與勞動部宣稱最高罰170萬的金額有很大差距,林明裕也說,尊重地方的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