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今(22)日舉行「第7屆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也獲獎出席,卻遭到環保局人員要求不要在頒獎典禮上提到採礦案。對此,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質疑宜蘭縣長林姿妙,中國國民黨的限制言論自由與發言審查的機制復辟了嗎?

關注員山鄉永侒實業採礦案的陳明華,受邀出席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竟遭縣府人員要求「別在頒獎典禮上談採礦案」,理由是「怕典禮失焦」。事實上,陳明已經擬好稿,發表採礦案相關言論,盼能引起眾人關注此議題。

目前永侒實業採礦案還在審查階段,此開發案主要開採矽石、瓷土礦。據了解,此開發案將導致一座山從海拔高度從403公尺,挖到剩下210公尺,相當於挖走半座山,因此讓當地居民十分擔憂。

陳明華向縣府人員解釋,她只是向傳達社區對採礦案的看法,不會有偏激行為發生,她表態,若發表得獎感言受限制、不能談到採礦案,她就不出席頒獎典禮;經過幾次溝通後,縣府才願意讓步,不過典禮卻沒有給得獎者發表感言的機會。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透過臉書發文批評,「中國國民黨的限制言論自由與發言審查的機制復辟了嗎?」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宜蘭發生此次事件,他們要求宜蘭政府向所有得獎者「嚴正道歉」。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指出,員山鄉近來發生2件嚴重影響環境的事件,分別是礦場開發與農地重劃,這2項開發重重影響宜蘭水源地,「宜蘭縣政府不願意為縣內環境發聲就算了,連民眾想要表達訴求都禁止!」擔心「宜蘭縣」變成「宜蘭國」,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呼籲民眾加入連署,守護宜蘭水源、拒絕礦場開發。

許多網友對這件事留言諷刺,「應該是妙妙不知該如何回答」、「不就跟韓導一樣,上台領獎前要先搜身」、「宜蘭發大財」、「妙不可言」、「跟對岸有異曲同工姿妙」、「不愧是國民黨縣長,限制言論自由真的很拿手」。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批評縣府限制言論自由。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臉書

網友對縣府人員限制得獎者言論的反應。   圖:翻攝自不禮貌鄉民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