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苗栗立委陳超明今(22)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質疑,每次要開發就有石虎路殺傳出,質疑是石虎團體炒新聞,對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發聲明痛批,這對於正在努力減少路殺的苗栗縣政府與保育團體是嚴重的抹黑,應對在第一線努力的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人員與保育團體道歉。

陳超明主張保育石虎不應該妨礙地方經濟發展,在今天立院總質詢更表示:「每次要開路就會傳出石虎因路殺死亡的事件,這是騙仙欸」!陳超明指出,他了解石虎一定要保育,但只要遇到石虎出現,開發案的環境評估就要2年,認為雖然苗栗是石虎重要的棲息地,但苗栗的山區連接台中、南投、新竹都有,「難道到處都因為石虎不能開發了嗎?」

對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聲明回應,並痛批陳超明對站在第一線處理的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人員更是一種人格抹滅,更要求對第一線的人員與保育團體道歉。

石虎協會表示,苗栗縣的開發案,需要進入環評的就會交由縣府或環保署的環評大會審查,而環評委員皆由苗栗縣政府遴選;河川及溪流的整治則必須經過生態檢核進行。經由環評書件系統的資料統計,苗栗縣的環評案幾乎全數通過(幾乎沒有因為石虎而被否決)。

而關於陳超明認為研究保育經費已經夠多了,石虎協會指出,苗栗縣政府經費其實一直抓襟見肘,這種說詞無異是對願意推動石虎保育的苗栗縣政府一個很大的巴掌。

另外,陳超明認為石虎保育已經影響經濟發展,石虎協會強調,但苗栗縣的負債並不是因為石虎而產生的,而是因為政客不斷的浮濫開發及舉債造成的,更何況陳超明活躍於苗栗政壇30多年,親身經歷苗栗縣發展遲滯、衰敗的過程,應該做的是深刻反省並修正錯誤的政策,而非利用仇恨言論將錯誤轉嫁他人。

石虎協會表示,交通部公路總局、國道的高公局及苗栗縣政府都正在積極推動減少淺山動物路殺的措施,而淺山動物對農民造成的衝突也由林務局和苗栗縣政府推動「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及「生態補償試辦計畫」,協助農民進行友善石虎及雞舍修整的工作。

協會痛批,當全民都在努力為了保全石虎及淺山環境的時候,陳超明的謬論無異是正在打擊這些正在為土地奉獻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