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的動畫片《壞壞萌雪怪》於本月4日在台上映,片中因置入中國九段線」地圖而引發爭議。日前越南及馬國都禁播、菲律賓官員呼籲罷看,但台灣卻沒有反應。今(22)日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李啟維與前市議員李文正、教授沈建德一同出面表示台灣簡直是:「為匪作倀」。

由中國上海的東方夢工廠(Pearl Studio)與美國加州的夢工場動畫(DreamWorks)聯合製作的動畫片《壞壞萌雪怪》(Abominable),因為片中出現中國為主張「南海主權」所制定的「九段線」地圖而引起國際間的風波。

所謂的九段線是指源於1947年中華民國的U型線而來,原來是11段線,中華民國聲稱擁有巴士海峽,南沙與菲律賓、馬來西亞之間,南沙與印尼,西沙、南沙與越南之間共由11條線段所構成的海域主權。中共建政後,把11段線改成9段線。

對此,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李啟維與前市議員李文正、中興大學退休教授沈建德一同表示,《壞壞萌雪怪》中爭議的「九段線」公開把釣魚台、台灣及南海都列為中國固有領土。越南及馬來西亞已禁映、菲律賓官員則呼籲罷看,在台上映後卻無人抗議,呼籲台南市政府出面管管。 

李啟維說,過去中華民國的U形線,所有版本台灣「都不在界內」。可是此片中的「九段線」起點是東海釣魚台,並故意把釣魚台和台灣劃入中國,政治意圖十分明顯。台南市長黃偉哲應該妥善把關,若是要在台南市播映就要先修改此片,否則就先把中國對台主權的法律文件拿出來。

中國政府所宣稱的九段線,紅線部分。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