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日前聲稱,願助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自首」來台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過去要求香港司法互助他們「理都不理」,現在卻突然說要送來台灣,「這非常詭異」,藍營從上到下則頻頻以「放棄司法主權」為由砲轟蔡政府,引發激辯。對此,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強調,「司法問題,司法解決」,陳同佳要來台受審,應循正式司法互助管道處理,由港府與台灣政府互為對口,透過正式管道移交,苗也分析,若陳男以個人身分來台,對台、港皆會有不利的狀況產生。

苗博雅表示,港男要來台受審,應該循正式司法互助管道處理。不論是簽訂正式司法互助協議,或是採用個案協助引渡,重點都在由官方對官方正式管道交涉。除了交人,更要移交案件證據等司法資料。港男要送台,相關程序該由港府的司法行政單位處理,以政府機關和台灣政府對口,透過正式官方管道移交(引渡)。這樣做,才會有馬英九等藍營人士所說,肯定台灣司法主權的意味。

苗博雅指出,若港男只是以「個人身份」搭飛機「被送台」,那就跟司法互助完全無關。這種做法,對台灣不利,對香港也有害。苗進一步指出,對台灣不利的部分在於:繞過政府機關的私人投案,不但沒有肯定司法主權的意味,甚至可能被中共拿去操作國際宣傳,形成「一國兩制、特區互助」的印象;對香港不利的部分在於:假設港男「以私人身份被送台」成真,下次也可以有港人在牢裡「大徹大悟」,自願以私人身份被送中。

苗博雅表示,若真以個人身分來台,那就不用有什麼送中條例了。以後,先抓了人,關一下,用各種方法讓他「大徹大悟」就直接送中。連法院形式書面審查都免了。苗指出,私人身份送台,對台、港都不利。但台灣有部分總統級人士,包括韓國瑜、馬英九,倒是很歡迎這種私人身份被送台的方式。思慮如此欠周,若當總統,一定會在兩岸事務出大問題。

苗認為,中共在港人逆權運動進退失據,現在還想要消費港男殺人案,操弄牽動台灣大選。就看有多少台灣人會上當受騙。

然而,有網友質疑,「如果今天一個美國人在中國殺人逃回美國,「大徹大悟」後自願回中國受審,有何問題?」苗博雅則回批,「有問題的向來是為何港府就是不願透過正式官方管道接受台灣提供的證據?為何港府就是不願透過正式官方管道引渡嫌犯來台?非要搞這種非法定途徑?」

也有網友嗆苗博雅的論點,「如何定義官方?是兩個地區之間的官方?還是一個國家官方對另外一個國家地區的官方?如果這沒說明白已讀不回就是必然,所謂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就是空話」,對此,苗則回擊,「哇,連政府機關和私人都分不清楚了嗎。完美詮釋何謂裝睡的人叫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