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日)的中國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華春瑩回答媒體提問,其中提到近日發生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和英國倫敦的暴力示威,華春瑩回應:雙重標準到頭來只會害人害已。批評部份西方政治人物和媒體,對於發生在不同地方的暴力活動,採取不同的處理態度。

記者「做球」提問:發生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和英國倫敦的示威活動與香港越來越像,特別是其中縱火、壅堵機場、砸毀商鋪等暴力違法活動。當地暴力示威者毫不避諱地聲稱複製所謂「香港經驗」,要做「第二個香港」。但是,西方政治人物和媒體對此保持低調甚至沉默,認為這些事情發生在香港是「民主自由」,而發生在西方社會卻是「暴力騷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先回應,這是有關國家的「內部事務」,希望在有關國家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妥善解決相關問題。話鋒一轉,華春瑩稱,發生在不同地方的違法暴力活動,西方政治人物和媒體「顯然是採取了不同的態度」,提出中國大陸官方的兩點說明:
1.所謂民主,人權只不過是西方介入香港事務的一個道貌岸然的藉口。
2.對待暴力違法活動,只能是一個標準,一種態度。雙重標準、姑息縱容,到頭來只會害人害己。

華春瑩最後以「海市蜃樓」、「塞壬的歌聲」做譬喻,抨擊「如不能明辨是非,保持定力,最終只會迷失自我,付出沉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