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辦事處徐儷文投書華爾街日報,以中國拿簽證要脅、阻撓美國國會議員訪台為例指出,北京箝制自由且容不下多元意見,全球民主國家應與台灣共同反抗專制政權霸凌。

美國聯邦眾議員馬隆尼(Sean Patrick Maloney)上週投書華爾街日報,提及他與一群跨黨派國會議員10月稍早向北京申請簽證遭拒,理由是當時代表團規劃造訪台灣。

馬隆尼在題為「北京試圖霸凌美國國會」(Beijing Tries To Bully Congress)的文中寫道,北京此舉與試圖壓抑美國對香港民主抗爭的支持出自類似邏輯,都是感覺到有必要控制國際論述。台灣面臨北京強烈施壓之際,他將設法以符合美台國安利益的方式,在國會努力加強美國對台支持。

華爾街日報網站今天刊登徐儷文發表的「中國霸凌美國國會議員與其他眾多人士」(China Bullies Congressmen and Many Others)文章。

徐儷文表示,台灣由衷感謝馬隆尼堅守原則立場,珍視美國不分朝野對台灣展現的支持,這份支持在艱困時期給予台灣力量。過去40年,台美堅實的關係協助台灣發展成現今不斷茁壯的民主國家。

文章寫道,如今大家都知道,中國會不擇手段霸凌敢於堅持違背北京喜好觀點的境外人士與國家,直到他們屈服為止。

近期另一例證是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發表挺港推文掀起的風波。即使中國籃球協會宣布暫停與火箭隊交流、央視與騰訊取消轉播NBA中國站熱身賽、民間掀起抵制NBA的聲浪,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仍捍衛言論自由,堅決不道歉。

徐儷文指出,專制政權剝奪外國人士言論自由權非同小可,北京無論是用威脅或以金錢利誘,就是想達到迫使異議者噤聲的目的。

文末指出,全世界應認清北京當局本質是反對自由且不包容多元意見的專制政權,「我們面臨來自中國的嚴峻挑戰之際,全球民主國家齊心協力,與台灣一同抵制言論審查並反抗專制政權霸凌的重要性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