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總統蔡英文助選,來到美國訪問拉抬選情。賴清德今 (20) 天在臉書PO文,指出抵美後參加各後援會的造勢活動,就主要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初選已經結束」,現在是團結的時候,「讓蔡英文高票當選,立委過半,達成2020 台灣要贏的目標!」

賴清德指出,初選已經結束,透過初選,民進黨內的整體士氣已經提升,這是這場初選最大的意義。賴強調,現在是團結的時候,大家應該團結在「台灣」之下,每個小我,都是為了成就台灣的大我,每個從政者在台灣大我之前都沒有個人,一切都是為了台灣,為了捍衛台灣的主權,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

賴清德表示,只要「台灣赢了,就沒有輸家」,反之「台灣輸了,就沒有贏家」,身為台灣隊的一份子,此次大選團結的目標,他責無旁貸。賴也在後援會上提到,每位台僑鄉親都有一個自己的夢,因而來到美國奮鬥,今天大家聚集這裡,則是為了一個共同的、偉大的夢!「要一起打造台灣成為永享自由民主人權,令人尊敬的國家。我們不僅懷抱夢想,我們每個人更皆以台灣隊長之姿,用行動追求夢想!」

賴清德指出,夢想之路也常常充滿艱辛,最大的障礙當然是中國,中國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空間,對台灣內部則進行系統性的統戰、滲透、分化,並用假消息操縱選舉,企圖打擊台灣。今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點,不但沒有放棄武力犯臺,更明白指出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宣稱的一中各表,台灣只有一條一國兩制的路可走,完全不尊重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

「德不孤,必有鄰」賴清德強調,除了要肯定勇敢的台灣人勇於追求夢想以外,也要感謝海外僑胞出錢出力,尢其在北美洲,透過遊說美國國會、美國政府鼎力協助台灣,數十年來,從最初制定台灣關係法開始,至今一路幫助台灣走在民主自由人權的正確道路上,都是海外僑胞努力的結果。另外,蔡英文政府和僑界共同努力下,台美關係有進一步的深化,包括台灣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美國國會日前更通過「台灣旅行法」重啟台美高層互訪;更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架構,視台灣為守護民主,以及數位經濟、基礎建設、能源發展的重要夥伴。

賴清德表示,台灣的總統大選和其他國家有所不同,除了選賢與能、為國家選出好的領導人才帶領國家之外,還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要藉由民主的力量決定國家的方向!解決國家認同分歧,團結台灣!」因此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是因為身為台灣的總統,她必能夠帶領台灣。

賴清德臉書全文

賴清德今 (20) 天在臉書PO文,指出抵美後參加各後援會的造勢活動,就主要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初選已經結束」,現在是團結的時候。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