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88屆大會18日閉幕。對於台灣未獲得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會議,外交部表示,現有6個友邦與會代表在大會為台執言,呼籲應將台灣納入。

外交部今(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雖然台灣再度因為政治因素而未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NTERPOL大會,但台灣的訴求獲得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並指出,今年共有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巴拉圭、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11友邦為我國致函INTERPOL主席金鍾陽,希望邀請台灣與會。

此外,外交部還表示許多國家非常不滿INTERPOL的政治考量,孤立台灣於全球治安網絡之外。另外表示,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6個友邦更連續在大會中為台灣說話,呼籲將台灣納入INTERPOL。

6個友邦接連發出友善台灣的聲音是從1984年台灣被強迫退出INTERPOL以後首次出現,有效改善台灣遭受INTERPOL不公平的對待。外交部強調,INTERPOL的首要目標是建構一個「更安全的世界」(a safer world),那麼更加不應該排出台灣,呼籲INTERPOL應正式接納台灣,讓台灣得以參加會議和訓練活動,並能順暢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和含括「遭竊與遺失旅行文件系統」等17個資料庫,這樣才是確保全球沒有執法漏洞的方法。

且其餘國家,如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澳洲的駐台機構也各公開立場,表態支持台灣參與INTERPOL,其中美國和德國的在台協會更是在臉書貼文中明確指出,如果執法政治化,只會助長犯罪率。外交部還表示,目前共計14國,超過100位相關國家的國會議員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其中有英國、土耳其、日本、韓國、荷蘭等等。

此外,針對中國代表在會議中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無權取得觀察員地位」,外交部強烈譴責,並駁斥北京當局誤導國際「台灣向INTERPOL提出請求,可以透過北京當局溝通」等惡劣說法。並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無權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

說明「將執法政治化只會助長犯罪」   圖:翻攝自美國在臺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