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授權下,18日起對價值75億美元(約台幣2300億元)歐洲貨品課徵懲罰關稅,是雙方貿易衝突歷來最大宗。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隨後立即表示,歐盟別無選擇只能對美國採取關稅報復。

WTO裁定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獲得非法補助後,川普政府計畫18日起祭出懲罰性關稅,總統川普日前胸有成竹地說,美國不會輸掉與歐盟的關稅戰。

美國貿易代表和歐洲官員歷經談判,儘管歐洲官員在最後一刻要求撤銷,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也警告將招致報復行動,仍未能在最後一刻同意暫緩關稅,美國的關稅措施還是在18日0時1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01分)生效。

歐洲飛機製造大廠空中巴士(Airbus)的成員國英國、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如今出口至美國的民航飛機將被加徵10%關稅;法國、西班牙和德國的葡萄酒、蘇格蘭威士忌和歐洲各國乳酪若銷往美國,也將面臨25%的關稅。

歐盟準備在明年予以反擊,對一系列指標性和具政治敏感性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

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發布聲明表示,對美國選擇實施關稅措施感到遺憾,「這使得我方別無選擇,只能在適當時機針對波音(Boeing)一案也實施我方關稅。美國在這起案件也被發現違反WTO規則。」

勒麥爾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會面結束後表示,歐洲會在WTO框架下,展開報復行動,由於目前全球經濟成長正在減緩,「我認為盡最大努力避免這種衝突,是我們的責任」。他預定今天稍晚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