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今(18)日發出公開信,指有學生遭警方暴力對待,將致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等真相。警方高層隨即回應說,段崇智連最基本的資料都沒有提出,呼籲聲稱受辱的學生「報警調查」。

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包括中大學生等強烈要求校方關注被捕學生遭警方濫權等問題。段崇智日前與部分學生進行對話,部分學生就其被捕後的經歷向他表達強烈訴求,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讓公義得以彰顯,段崇智承諾稍後會作出詳細說明。

段崇智今天發表公開信,具體說明與學生對話的內容,以及他對當前香港局勢和警察是否濫權等問題的看法。

公開信稱,自11日起,校方聯絡了超過30名被捕學生,了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情況,大部分學生表示,在被捕後要求與律師或家人聯絡不果,最終在數小時、甚至長達78小時後才能打電話,有人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也有不少學生說,在拘留期間,警員不允許他們睡覺或躺臥休息,也得不到所需的醫療協助。

段崇智說,較為嚴重的情況是,約有20人表示,在錄口供或扣留期間被警員掌摑,或在搜身前被告知不需脫衣,卻在搜身房內被同性警員強逼脫下所有衣物,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

段崇智說,將去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求調查中大現有的約20宗個案,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警民衝突以至整個事件的真相,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對於段崇智的公開信的內容,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任何人如對警方行動或拘捕過程有不滿,覺得受到屈辱,應提供資料挺身而出報警調查。

他說,段崇智的信件連最基本的資料也看不到,而各類調查中最重要的拼圖是當事人口供,聲稱受屈辱的人士每次說話的內容都有少許不同,令人不知道那一次所說的才是事實的全部,增加警方跟進的難度,即使警方有任何基本資料可作跟進,最後若投訴人不願挺身而出,都不能還原真相,對任何方面都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