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情勢越發緊張,許多香港民眾遭到港警逮補,甚至有涉嫌使用不當武力,這些民眾裡不乏年輕人及學生。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今(18)天發表公開信,表示中大共有約20名學生遭警方不合理對待。他認為,對於部分警員涉嫌使用不當武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段崇智指出,自上週五(11)起,他與被捕的逾30位同學一一聯絡,詳細了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種種情況。「大部分同學表示,在被捕後要求與律師或家人聯絡不果,最終在數小時甚至長達78小時後才能打電話,有同學因而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其中,據一名同學描述,他的家人到警署要求會面不得要領,結果同學在被拘留的48小時沒有機會打電話及不能與正在警署苦候的家人見面。

段崇智進一步指出,不少同學指出,在拘留期間警員不允許他們睡覺或躺臥休息,亦有同學反映得不到所需的醫療協助,例如哮喘病發的同學要等候6小時後才能就醫,有同學因頭部受創要求就醫,18小時後方被送往急症室。較為嚴重的情況,不止一位同學表示在錄口供或扣留期間曾被警員呼巴掌,以及有兩位同學表示在搜身前獲告知不需脫衣,卻在搜身房內被同性警員強逼脫下所有衣物。

段崇智表示,共有約20位同學表示在拘留期間曾經遭遇前述其中一種或多種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段崇智強調,「在此嚴正指出,無論同學因何事被捕,警方必須確保在拘捕及扣留過程中,被捕人士應有的權利不被剝削。」段崇智也表示,將去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求調查中大現有的約20宗個案。

段崇智指出,過去2個月來香港社會上有強烈的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明相關事件的真相。政府應該正視這個聲音,因為只有真相才能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他希望,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使用不當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