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0日公布「兩岸政策白皮書」,但韓國瑜當天卻僅做簡單介紹,其餘問題皆由其他人代答。台師大政研所教授今(18)天指出,韓國瑜還在繼續當「韓總機」,只會把問題轉給別人,「虧他還是政大東亞所畢業的。」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2020總統大選藍綠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韓國瑜10月10日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除了照本宣科外,還是當「韓總機」,面對記者提問,不斷地把問題「轉」給國政顧問來代答。范世平強調,總統職權就是外交、國防與兩岸,韓的起手式表現,讓大家有一點意外。

范世平指出,今年4月韓國瑜訪美與美國學者閉門會議,據與會者透露,韓從頭到尾還是講「一中各表」。范強調,「一中各表」是把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兩岸政策做了闡述,但現在美中台關係已經不像2008年,中國也不是2008年的中國,「韓要如何面對美國印太戰略?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韓並沒有充分說明。這也顯示韓的兩岸政策沒辦法跳脫過去結構,無法與時俱進。」

另外,關於現在藍綠兩黨互吵的「芒果乾(亡國感)」,范世平指出,「亡國感」藍營有藍營的表述、綠營有綠營的表述,連對於所謂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也是藍綠表述不同,國民黨指蔡英文政府操作亡國感,「但如果有這麼好操作的話,去年11月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會輸這麼慘?」

范世平強調,民眾的亡國感當然來自香港現在情勢,然而韓國瑜3月到香港訪問時,成為第一個公開進入中聯辦的政治人物,而且跟中聯辦主任見面合影,造成台灣政壇震撼。更沒想到,後來香港6月發生「反送中」運動,到目前為止沒有停過。「藍綠的兩岸政策哪個可獲得選民的青睞,要看明年1月11日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