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前發表年度旗艦新機Pixel 4系列,主打目前最快的手機臉部辨識功能,但日前有外媒實測後發現,用戶即使閉眼也能解鎖Pixel 4,而Google官方的產品說明頁也證實此漏洞,引發安全爭議。

Pixel4系列新機使用Soli感測晶片技術,支援最快的臉部辨識及隔空手勢操作螢幕,但根據《BBC》記者Chris Fox 的實測影片,Pixel 4該項人臉辨識功能,在用戶閉著眼睛的情況下,依舊能成功解鎖。

《BBC》針對該項安全漏洞,進一步向Google官方求證,Google回應表示:「未來會持續優化軟體,改善手機人臉辨識功能。」

事實上,Google官方在「人臉辨識」功能資訊頁面中,就已清楚告知用戶「只要看著手機,就可能造成意外解鎖。」也指出:「如果有人將手機對著你的臉,手機就可能因此解鎖。」

Google也建議用戶將手機放在前面口袋或手提包等安全的地方,並指出,用戶如對Pixel 4的人臉辨識功能存有安全疑慮,建議可關閉該功能,使用傳統的PIN碼解鎖。

BBC記者Chris Fox 實測Pixel 4人臉辨識功能,證實閉眼也能成功解鎖螢幕。   圖:翻攝自《BBC》記者 Chris Fox 臉書

Google官網上清楚表示,用戶可能在無意間或是閉眼情況下解鎖Pixel 4。   圖:翻攝自Googl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