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經常失言,17日出席網路節目錄影時,提到台北市火警近來最多原因是自焚,「你要自焚,拜託你去河濱公園自焚,好不好?你不要在公寓裏面自焚」、「你自殺,你能不能去河濱公園自焚,不要在公寓自焚好不好?搞得大家烏煙瘴氣」等,更說「自殺就算了,拜託你吃安眠藥,不要用自焚的」,挨批再度失言。柯文哲今強調,過去火災最常見的是電線走火,後來有好幾起的火災是自殺,自焚的方式自殺,結果反而造成社會安全的問題,並稱自殺要在哪裡自傻,「我們也沒辦法管,結果就造成社會安全問題」。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節能季-節能搜查線》暨成果表揚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昨提到社會邊緣人問題,並稱「拜託你去河濱公園自焚,好不好?」等言論,媒體質疑失言,柯文哲稱,因為後來發現2017年車禍傷亡人數降到最低,2018、2019年有上升,雖沒有其他縣市數字,不過在台北很多是社會邊緣人造成,就是酒駕、毒駕,還有超速、無照,查起來都是屬於社會邊緣人。

柯文哲指出,所以一個概念,「關懷弱勢有時候是保護自己」,後來查過台北市有一些火災,因為過去火災最常見的是電線走火,後來有好幾起的火災是自殺,自焚的方式自殺,結果反而造成社會安全的問題,就這樣,只是在說明這個而已。

媒體追問,柯文哲表示希望想自殺的人到河濱公園自焚?柯回,「不是啦,這個在講說,因為他們自殺要選在哪裡自殺,我們也沒辦法管,結果就造成社會安全問題」。

面對記者質疑沒同理心,柯文哲認為,「算了,每天給人家講什麼都可以」;至於說出「要自殺就吃安眠藥」,柯則說,因為自殺有很多方式,所以還是終究要減少自殺,但有些自殺方式反而造成整個社會不安。

相關影片:(從1:11:50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