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開始請假拚大選,他日前抨擊「一例一休」政策,並喊當選後要廢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表示,他覺得一例一休的缺點是「太一致性了」,也不是說要廢除,但至少可以修一修讓大家適用。柯文哲也舉例,可能對製造業來說還可施行,但對像是醫療業、媒體業或有季節性工作的來講,就不夠實際。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節能季-節能搜查線》暨成果表揚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喊廢一例一休,柯坦言「民怨很高」,但是也不是說要廢,至少修一修讓大家適用。

柯文哲認為,他覺得一例一休的缺點是「太一致性了」,感覺是用製造業的思維,可是對很多服務業,柯也舉例,像是醫療業就有問題,「你總不能開刀開到一半,說抱歉,一例一休時間到了,要下刀,刀沒有開完怎麼跑掉?」

柯文哲強調,對媒體、醫療、或有季節性的職業,就是比方說農作物一年某時段要採收,那一定要加時工作,所以坦白講,一例一休是很固定的製造業適用,但是對醫療業、媒體業或有季節性工作的,要全部適用,「我覺得就不夠實際」。

至於勞動部回應韓國瑜,質疑「難道要讓民眾回到每周只休一日的生活?」柯稱,有時候叫「勞動契約」,就是部署跟勞工如果可以講好的話,大概有個基本的保護,比方說每週工作7天,每週工作40小時,最高可以加班多久?多久一定要強制休假?有些基本的規定,超過這個是可以用勞資協議的方式解決。

柯文哲說,那你說全部要一體適用,像醫療業,他是醫院出來的,都覺得很困難啊,「我們那個有時候一個車禍(病患)進來,哇!一天沒睡覺也是很常見,總不能說,開刀時間到,說我要下班,哪有可能……不可能啊!」

針對房屋稅提高議題,有記者追問是否會轉嫁給租屋者?柯文哲指出,台灣的空屋或房屋的持有成本,的確太低了,這是個很大的問題,還是要解決,至於說要轉嫁給租屋者,這要想想看。

柯文哲表示,因為房屋持有戶數越多,稅率會越高,當時想說,如果拿出來公益出租的話,比方說包租代管,可以讓屋主適用「單一且自住」,最低稅率0.6%,本來設計上是這樣,不過,是不是真的可以達到這個目的?特別是假如營業稅3%,那你超過3%的時候,為了躲避稅收,就虛設一個公司,反正這公司就算不盈利,虛設公司在那裡,至少稅率是3%,去躲避那個更高的稅率,「所以老實講,方向是確定,但實際要怎麼執行,技術上還真的要想一想」。

記者追問,保證房客房租不會被漲?柯文哲強調,台灣還是自由市場啦,所以,有政策引導,但也不像極權國家,直接就設定房租,有時自由經濟就是這個地方麻煩,所以有時候明明空屋很多,但租金降的也不多啊,「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

對於被外界質疑為了選舉才提高房屋稅,柯則稱,台灣每隔兩年都有選舉啊,這個政策是早就已經討論很久了,剛好是11月要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定明年的稅收,所以是剛好兩三年一次的地價稅、不動產評估嘛,剛好是時間到了,「我是覺得,該做就做啦,不見得每次都跟選舉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