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延攬親民黨議員黃珊珊入府接任副市長,親民黨議員林國成近日則宣布退黨,柯也稱會邀請林加入台灣民眾黨,被質疑頻挖橘營人馬。柯文哲今(18日)被問是否加速親民黨泡沫化,他回「啊,這條沒辦法回答欸」,並強調「有時候分分合合,我們也沒有刻意去做這件事情」,並說總是「成住壞空」,世間的事情就是這樣。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節能季-節能搜查線》暨成果表揚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黃珊珊入府、林國成可能加入民眾黨,記者追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否不願見柯?柯文哲表示,「也沒有那麼嚴重啦」,本來是想見宋楚瑜,「結果林國成又退黨,嚇一跳,我說:『哇!這下是要怎麼解釋?』」

媒體詢問,柯文哲不知情林國成要退黨?柯回應,「事先我不知道嘛,嚇一跳啊!」那是否還有辦法見到宋楚瑜?柯強調,「可以啦、可以啦,再約就好了」。至於市府顧問蔡壁如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民眾黨目標是立法院能拿下10至15席,柯認為,區域立委的部分,他們起步晚,絕大多數的區域立委,相信佈局都超過一年了,所以在區域立委要找人,坦白講,是比較辛苦一點;至於說選舉的結果,台灣的選舉太難預測了,只能說盡力,「那你說要預期多少,我看都 ……有時候喊給自己人聽的,也不是你想幾席就幾席」。

而民眾黨20日將於高雄公布第二波區域立委名單後,蔡壁如將帶著3位民眾黨立委參選人出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感恩茶會,媒體也問柯文哲是否可能再度與郭同台?對此,柯文哲說,因為當天他在台南有場簽書會,一個月前就已經排好了,是人家書店的場地,「所以郭董太慢通知我們了,我說沒辦法」,所以派蔡壁如代表,帶高雄地區有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去參加郭董的場子。

有媒體問到,蔡壁如表示仍很多民眾焦慮柯文哲不選總統,那柯是否還可能轉念參選總統?柯認為,焦慮的很多,從他媽媽開始,不過主要還是台灣討厭藍、討厭綠,的確目前在台灣是很大的一個板塊,事實的確是這樣,但選總統也不是跟選里長一樣,或是說FB寫一寫、走一走,那太龐大的選舉,不是那麼容易。

記者追問,區域立委不好選,是否擔心民眾黨參選人在藍綠夾殺下被邊緣化?柯文哲說,其實沒推總統候選人,你看晚上電視,大概終究總統候選人還是比較會吸引注意,會把版面佔掉,他也認為在沒有總統候選人的狀態下,估計明年的投票率一定很低,「所以,這種投票率很低的狀態下,其實反而不利小黨跟第三勢力,因為會去投的,大概都是死忠的藍綠支持者,那些在中間的,大概都想說投票意願會低」。

被問到郭台銘會列入民眾黨不分區,柯文哲聽聞後,則笑稱,「如果他願意的話,是很好啊,不過我想,他現在不是說他無黨一身輕嗎?我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