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月到隔年3、4月北方候鳥過境是適合賞鳥的好季節,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今(18)日提醒,這些候鳥中的水禽有少數可能帶原禽流感病毒,應確實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3原則,以杜絕疫病傳染。

秋天北方候鳥大批成群南飛,過境台灣中途停留新北市各地溪口沿岸或山林休息補充體力,根據紀錄台灣曾出現鳥種597種,新北市就高達455種,居全台之冠!不過,民眾要小心野生水禽可能感染帶原禽流感病毒,如與陸禽接觸仍會透過糞尿、羽毛及唾液接觸而傳播感染。

雖然禽流感病毒原則上傳播給人機會很低,部分高致病性H5、H7亞型中的若干毒株病毒突變後,仍可能會傳染給人。為防範禽流感疫情,防檢局全國禽流感防控中心委託野鳥協會在各地濕地進行候鳥排遺採樣監測工作,截至目前並無異常情形,而透過監測每年候鳥禽流感病毒,可以確保民眾防疫安全。

動保處提醒,民眾從事戶外賞鳥時要注意安全,不要進入濕地水域,也不要留下垃圾,更不要任意餵食野鳥,確實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3原則,結束賞鳥活動後,記得用肥皂勤洗手,確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民眾如有發現大量死亡禽鳥屍體應提高警覺,並通報動保處派員處理。

 

河濱自行車道沿岸風景優美適合賞鳥   圖: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