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18)日清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20號輕度颱風浣熊」,中央氣象局表示,暫時偏西朝菲律賓緩慢移動,對台灣較無直接的影響,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要留意當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南方接近呂宋島時,將會讓台灣東部及東北部水氣增加。

中央氣象局指出,目前「浣熊」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約98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進行,彭啟明表示,「浣熊」在未來發展過程中,將會受到東北風影響,環境風場不利於颱風發展,強度會減弱,加上導引氣流偏弱,最有可能會往巴士海峽偏呂宋島附近海域方向前進,大幅減弱消散的機會很高,對台灣較無直接的影響。

雖然浣熊颱風會減弱,也不是直接接近台灣,不過要留意當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南方接近呂宋島時,外圍較為暖濕水氣將北上,將會讓台灣東部及東北部水氣增加。

彭啟明表示,周六晚上到周日一,可能會配合上東北風,在東北部的新北市、基隆到宜蘭,或花蓮台東迎風面容易有地形降雨,有點類似大家常常熟知的『共伴效應』,只是降雨強度應該沒像大家記憶中釀災的共伴效應個案那麼強,要稍微留意這變化即可。

中央氣象局表示,六、下週日(19、20日)仍在東北風影響下,東半部及北部地區天氣陰霾偶有短暫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