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藍,腦就殘。那立委一藍呢?唉!闌尾發炎是因闌尾管腔阻塞,造成糞石、食物殘渣、膽石…等嵌入管腔,黏液無法排出,細菌因此滋生而造成闌尾紅腫甚致潰爛,必須盡快以外科手術切除。那腦殘的藍委發言後,選民又該怎麼辦?應該是可割可棄吧!

2019年10月16日《新頭殼》報導〈時力提案禁帶職參選 曾銘宗:連民進黨都不贊成〉: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請假參選引發爭議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6日)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已提案禁止帶職參選。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反對稱,這完全不合理,且非常具有針對性,除國民黨外,連親民黨、民進黨都反對。

黃國昌上午受訪表示,時代力量已提案修法,未來禁止帶職參選,若現在職務與下一個尋求的政治職務有重疊,就應該先辭掉現有的職務,才能再登記參選,『這是在政治責任與政治倫理上最基本的要求。』

但曾銘宗表示,這當然不合理,而且非常具有針對性,說市長不可以帶職參選,那總統能不能帶職參選?……」

「不衛生又不識字」的藍委總召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到底看不看得懂中文?台語說的「不衛生又不識字」,不就是在形容這個絕對是可割可棄的國會活寶嗎?

時代力量提案修正選罷法27條之1的條文是:「公職人員於登記為其他公職人員選舉之候選人而其原任期在新任公職人員之任期開始時尚未屆滿者,應於登記為候選人之前主動辭職。未依前項之規定主動辭職者,自登記為其他公職人員選舉之候選人起,視為辭職。」

本魯用白話文來對曾銘宗解釋一下,時代力量提案修正選罷法27條之1的條文,就是無論是中央或地方公職人員,除「競選連任」之外,「從登記為其他公職人員候選人之時起,視為辭職」。

這條文是禁止靠選舉而當選的公職人員,不能在法定任期未滿前,又去登記參選其他職務。也就是除競選連任外,禁止帶職參選。不能像韓國瑜這樣,剛騎上市長這頭驢不到3個月,就妄想去找總統那匹馬。修法之後,要騎驢找馬之前,無論日後找得到或找不到,都不能再回來繼續騎驢了。

禁止帶職參選,是要禁止政客騎驢找馬,就是禁止一個人選上A職,任期未滿卻去選B職,選不上還可以再回A職。一個政客現在的職務與下一個尋求的政治職務,任期若有重疊,參選新職務之前,就該先辭掉現有的職務,才能再登記參選,這不是在政治責任與政治倫理上最基本的要求嗎?

國民黨在立法院裡,好歹說也是第二大黨,結果立院黨團卻找個文盲曾銘宗來當黨鞭,真的是丟臉到家。蔡英文現在是登記參選連任總統,與2012年貴黨的馬英九登記參選一樣,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總統、副總統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

但時代力量提案修正選罷法27條之1的條文,根本沒要求登記參選連任者要先主動辭職,因為參選連任不會有任期重疊的問題。

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10個月,接下來任期還有3年多,卻要來登記參選總統,這是有任期重疊的問題,所以時代力量提案修法,禁止帶職參選,要禁止的是有任期重疊的不同職務,而不是要禁止沒有任期重複的現任者登記連任。

為何國民黨會選出曾銘宗這樣的文盲來當黨鞭?再說一次,蔡英文是參選連任,不是韓國瑜的騎驢找馬。曾銘宗若一定要蔡英文也辭職參選,跟時代力量的做法就不能一樣,國民黨這些腦殘藍委,不只是要提案修法,是要提案修憲。

國民黨為何會讓母雞壓死小雞?

回到歷史來看,過去3屆的民選公職人員,在任內參選地方縣市長,也就是騎驢找馬的帶職參選高達45人,這一點確實是垃圾不分藍綠。因為統計結果是國民黨20人、民進黨18人、無黨籍7人。

即使只算這一屆立委,2016年選舉時,六都48個選區的246名候選人裡,就有19名議員帶職參選,其中國民黨6人、民進黨9人。

最重要的是選民似乎也不在意是議員騎驢找馬,以我們台北市這天龍國來說,港湖區國民黨的李彥秀,以及北投區民進黨的吳思瑤,也都是在市議員任內騎驢找馬。但號稱「素質最高」的天龍國選民,對市議員帶職參選立委顯然也認同。那麼這次韓國瑜帶職參選總統,卻不辭高雄市長的現職,為何引軒然大波?

因為韓是第一任,且就職才10個月,就要請假3個月,這一點很難說得過去。帶職參選的韓國瑜,支持度像自由落體墜落,年初還大幅領先蔡英文,儼然藍營的救世主;如今卻成了壓死小雞的母雞,藍營立委參選者避之如蛇蠍。帶職參選成了死忠韓粉以外,大多數選民無法認同韓國瑜的主因。

另一個問題就是立委與縣市長都是單一選區,與縣市議員是多席次的中選區不同。縣市議員帶職參選,選上了立委或縣市長,因為是多席次,選區裡仍有其他議員,沒有需要補選的問題。所以不分藍綠,2016年李彥秀與吳思瑤都能順利選上立委。但韓國瑜是高雄市長,萬一選上總統,勢必又要補選市長,這一點大不相同。

趙一半 VS. 韓5分之1

有些鄉民說帶職參選的始祖,就是解嚴後第一次開放省市長民選,1994年陳水扁選台北市長時,一直嘲笑的「趙一半」趙少康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的趙匡胤,建立北宋後卻重文輕武,相傳宰相趙普每次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就回家閉門讀書,第二天就能想出辦法來,但他只看《論語》一書,趙普對宋太宗說:「臣有《論語》一冊,一半可用來助太祖打天下,一半可用來助陛下治理天下。後人就此相傳趙普半部《論語》治天下,所以稱趙普是「趙一半」。

但陳水扁在競選時說對手趙少康是「趙一半」,卻完全是貶而不是褒,是諷刺戒嚴時代被國民黨捧為政治金童與媒體寵兒的趙少康,吃碗內看碗外,每個職務都做一半就落跑。

趙少康1981年11月當選第4屆台北市議員,1985年11月連任成功後,任期未滿就在1986年12月參選第5次台北市增額立委選舉,1989年12月連任成功後,任期未滿就在1991年6月進入郝柏村內閣,成為環保署長。

1992年12月趙少康又辭環保署長,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2屆台北縣立委,獲23萬全國最高票,在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前,這紀錄無人能破。但1994年12月,趙少康立委任期未滿,又參選台北市長,所以在競選時會被陳水扁諷刺為「趙一半」。

但話說回來,環保署長是政務官,根本沒有任期問題。市議員與當時立委都是多席次的中選區,帶職參選的市議員即使選上了,也沒有原職務必須補選的問題,跟今天韓國瑜的騎驢找馬,完全不是同一層次的問題。

「趙一半」被陳水扁打敗後,25年來都不曾參選,「韓5分之1」被蔡英文打敗後,未來又會變成怎麼樣呢?就跟曾銘宗那樣的藍委發言後一樣,應該也是可割可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