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5歲少女陳彥霖死亡,赤裸浮屍海面事件繼續引起極大爭議,有「反送中」示威者懷疑死因與警方有關,陳彥霖的母親接受被外界認為立場親中的媒體專訪,她表明「我女兒自殺,並非他殺。」她又透露,女兒生前曾訴説難以入睡,她懷疑女兒患上思覺失調。

陳彥霖的母親今(17日)接受無線電視台(TVB)專訪,還向記者出示女兒的出生證明、多張母女合照,為免有人質疑其身分。為何肯定女兒的死因是自殺?陳母說,她一直與警方跟進事件,所有監視錄影(CCTV)都看過,顯示女兒的神情有異樣。

陳母又說,陳彥霖自8月起,至少兩次說過有一個聲音經常在耳邊出現,懷疑她受思覺失調困擾。

陳母說:「她只是跟我說,有一把男人聲叫我這樣做,那把男人聲經常跟我說話令我睡不著覺,我覺得很辛苦,我不要再回到女童院,真的很恐怖。當時跟醫生說過,醫生說她只是反叛,而不是情緒有問題。」

陳母表示,陳彥霖所以進入女童院(女性兒童及青少年教養院),是因為她8月去探望男朋友後情緒失控,之後曾拒付計程車費,並腳踢到場處理的女警。對於外界指陳彥霖的死,跟參與反送中示威有關,母親不認同。

陳母說,陳彥霖曾於6月派發「反送中」文宣,但到了7月就跟她說,「媽媽我已不想出去了,因為已經變了質」。

對於有人指陳彥霖8月曾因參加示威而中催淚彈,陳母說,那次女兒是去尖沙咀買蛋糕回去給同事吃,事後有跟她說中了催淚彈,「不是走到前線而中催淚彈」。

陳母說,女兒死後,她的隱私被公開,備受打擾,她連日來不敢出門,還說「我已經失去女兒便不要這麼殘忍」,希望外界「不要再猜測,不要胡亂去講任何你們認為的事,我只想他們放過我們一家人。」

連日來,陳彥霖所讀的學校仍遭到黑衣示威者包圍及破壞,他們不相信校方公布有關陳彥霖在校內的監視錄影,今天仍有多人前往學校獻花哀悼陳彥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