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以總統特使身分於13日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見面,但至今教廷都未公布兩人合照。有學者表示,陳建仁曾兩度參加封聖,而教廷都有公開陳與教宗的合影,這次未公布很可能是中共政府以梵中談判對教廷施壓。

另有學者表示,中共當局會如此在意一張合照,反映出兩件事,第一是香港「反送中」運動讓中共政府緊張,中國害怕天主教象徵宗教自由的力量,以及中華民國推崇的民主自由,若結合反送中抗爭,將加強中國內反中共專制的聲音,最後滲透到中國社會內部。第二個訊息是,中國共產黨的「一中政策」及「一國兩制」無法說服台灣和香港,竟連一張照片都要打壓。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表示,「大使館多次洽談教廷國務院,教廷肯定陳副總統此行豐富順利,教廷表示因為目前忙於亞馬遜主教會議,造成作業程序延宕。」也說明已公布的5位國家特使照片,都是新聖人原籍國代表的原因,例如英國查爾斯王子代表受封的英國紐曼樞機主教。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對學者和新聞媒體懷疑是「中國刻意打壓」一說表示,他尊重新聞與言論自由,駐教廷大使館沒有評論。

 

副總統陳建仁。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