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17)日上午九點半結束小琉球的行程後,馬不停蹄趕回屏東潮州,在國政顧問團的總團長張善政陪同下,與鄉親召開有關地方交通建設的座談會,地方反映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高鐵南移計畫根本就不符在地需求,韓國瑜則當場向屏東鄉親保證,他如果當選總統,不會承認這個的計畫,將為未來子子孫孫的重新規劃一個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案。

韓國瑜從小琉球坐船回到東港後,先到潮州的三山國王廟參香,數百位韓粉聞風而來,將廟埕擠得水洩不通,隨後往一家餐廳出席高鐵、高捷南移座談會,會中鄉親向韓國瑜大吐苦水,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高鐵南移計畫根本就不符合地方需求,請韓國瑜當選以後一定要把聲音帶到中央。韓國瑜也當場向屏東鄉親保證,他如果當選總統,一定會停止現在這個不負責任的計畫,將重新按照在地民眾的需求以及全國經濟發展,以長遠角度重新規劃,實際的來建設地方。

張善政致詞時表示,目前由左營繞道往屛東市(六塊厝)的方案,根本不合適,難以發揮效能,且效益差、浪費錢,是標準的選舉買票。他說,國政顧問團討論後認為,目前到屏東市的交通,只要有一條輕軌線連結左營及屛東市就可達到目的,因此就高鐵發展的未來性來說,應該往潮州及往南的廣大腹地求發展,甚至考慮未來往東部的潛能才應該是主要考量。張善政批評,蘇貞昌的版本根本就是八個字:「避重就輕、交差了事。」

現場潮州民眾在發言時也對於現在的高鐵南移計畫多有批評,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現在的屏東基礎交通建設有著許多的問題,除了高速公路塞車問題嚴重,橫跨高屏溪的橋梁也急需增加,更有鄉長大力支持韓國瑜建設南台灣國際級的政見,但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所提的高鐵南移計畫則表達出不滿。

當地鄉長認為,屏東縣外圍地方的人口數實際上超過屏東市,把高鐵規劃進入屏東市不符合地方利益;更有青年代表對民進黨政府把高鐵拉到六塊厝表示無法認同,「如果有去走一圈,就知道那邊是荒蕪一片。」青年代表表示,實際上只要把高鐵拉到潮州,就可以減輕高速公路的壓力,讓在工業區上班的民眾也可以有一個更安全的交通環境。

韓國瑜在聆聽完現場鄉親的聲音後發言表示,這趟下來自己獲益良多,聽到想法、聽到願景、更重要的是聽到民眾對政府的期待,「果然高手在民間。」韓國瑜表示,想要提升國家的發展以及人民的需要,重點就是傾聽。

他認為,國家現在面對兩個問題是迫切需要國家領導人去面對解決的,「一個是貧富差距,一個是南北失衡」。韓國瑜認為,南臺灣是一個沉睡中的經濟巨人,但在基礎建設上還需要很多加強的地方,但規劃這些建設時必須要以國家未來長遠的發展為主,不能只是在選舉的時候才開始提,「狼來了、狼來了,喊了多少次,最後就不了了之。」

韓國瑜說,捷運延到屏東,是他認為目前可行性最高且效益最大的,也可以讓生活圈一體化,「未來南台灣的生命力一定會放出來!」他同時也向在場鄉親承諾,土地的效益要用通盤性的戰略思考去評估,傾聽民聲,不能草率只為了選舉;他向在場鄉親承諾,他當選後一定會停止蘇貞昌的高鐵南移計畫,並且跟黨籍的立委一同努力,通力合作,以未來為考量去做一個最符合國家未來發展的南台灣基礎建設計畫。

大批韓粉到小琉球群島碼頭為韓國瑜送行。   圖 : 孫家銘/攝

韓粉擠爆潮州三山國王廟廣場。   圖 : 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