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筆者回到彰化家中,看到放在家中客廳的面紙盒,都是同一位國民黨籍立委參選人的文宣品,有趣的是,卻有兩種新舊不同的版本,已經開封過的是有與韓國瑜同框的設計,而尚未開封的,應該是近期才拿到,韓國瑜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母女合影,原先的標語從「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也換成了「一人當選,兩人服務」。

韓國瑜是否會如同四年前的洪秀柱一樣被換掉?我想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心中早有定論。2020 年不只單純是總統大選,還有立委選舉。在台灣這種雙首長制,但偏向內閣制一點的國家,掌握國會多數才是制肘關鍵。

而韓國瑜是否能扮演好這母雞的角色?

今年 7 月韓國瑜初選民調勝出時,國民黨的發言人,也是當初的蹭韓大將洪孟楷,曾表示韓是很強的母雞,跟他一起聲量都會飆高,絕對可以發揮母雞帶動小雞的最大效應。剛好洪孟楷本次也投入新北第 1 選區的立委選舉,結果第一個先拋棄母雞的小雞便是洪孟楷本人。

前有虎軍虎視眈眈 後又有友軍冷眼旁觀

立委選情中間游離選票是關鍵,而韓國瑜卻是中間游離選票的毒藥。年輕人不挺韓已是不爭的事實,與韓國瑜同框,等於捨棄年輕選票,只需要5000 個年輕人反韓,回來差距就是一萬張票,以 2016 年的立委選舉為例,一萬張票可以讓民進黨至少再多 8 席以上的立委,以台中為例,連顏家都會因此倒地。

而不只年輕人不挺韓,別忘了還有等著復仇的老虎軍團,以及始終不認同韓國瑜的知識藍、經濟藍們,未來對手只需要打出「支持某某某,就是支持韓國瑜」口號,國民黨區域立委席次,別說增加,不比上次減少就該偷笑,而立委席次才是國民黨反攻的號角,這個號角沒有成功吹起,就只能等著執政縣市不斷失去。

韓國瑜被換是必然

黨内相挺韓國瑜參選的意願,也可以從黨內巨頭替「韓家軍」立委助選的頻率中看出,被認為是「韓家軍」的立委候選人有葉壽山、林佳新、孫大千等,但無論是吳敦義,馬英九或是朱立倫,皆是視若無睹,一次都沒站台過,正是宣告逼宮的開始。

甚至今日陳敏鳳傳出韓國瑜副手人選為李鴻源時,李鴻源態度完全沒有保留一點曖昧空間,直接否認,毫不給韓國瑜一點面子。韓國瑜競選主委、副手人選雙雙難產,可看出國民黨內的精明人,通通不願淌這趟渾水,不僅得不到好,還因此得罪郭台銘更是不值。

而現在這種進退失據的泥淖是誰造成的呢,剛好就是韓國瑜自己,如果當初他讓給郭台銘的話,也不會面臨到如此恥辱的陣前換將,還有一個高雄市長可以偏安。

文/周弘佳(政治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