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的劇情影片,總是吸引影劇愛好者的關注,也是影像工作者努力創作的目標。為了鼓勵台南市民以及在本市生活、工作、求學的影像愛好者投入劇情片創作,台南市政府首次舉辦2019「劇焦‧台南短片競賽」,提供競賽與作品交流的平台,以逐步培植本市在劇情影像創作上的軟實力。

本屆「劇焦‧台南短片競賽」共56件作品參賽,在經過評審團幾番激辯後,最終評選9部入圍作品。本競賽所有入圍作品將與2019南方影展合作聯映,其中「劇焦‧台南短片競賽」入圍作品場次完全開放免費入場,並有導演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創作理念,歡迎市民朋友於11月8日至17日到新光影城,觀賞動人好故事。

「劇焦‧台南短片競賽」雖是首次舉辦,但入圍作品已有相當成熟的創作,多數為在台南就學的學生導演作品。今年的入圍作品主題十分豐富,有描述親子關係的感人故事,如同樣來自崑山科技大學的吳政勳及錢檸導演,前者以作品「會客吧爸」深入頗析與父親間的情感糾葛,後者以「失眠怪物」,則是透過兒童的眼光望向母親與其令人疲憊的社會現實。

刻劃影片主角的心理歷程、成長或迷失,也是本屆入圍作品的一個重要主題,台南藝術大學的倪惠晨所拍攝的「岔路」描寫迷失少年與扒手間共生且疏離的一段生命旅程。崑山科大的周嘉賢作品「令」,則是藉由傳統家將文化的傳承,描述青年離鄉追夢與家族傳承的掙扎與衝突,此片全程在台南拍攝取景,充滿正港台南味。

同樣以青年逐夢為主題的,還有長期在台南居住、創作的黃柏蒼導演「洛基的視線」,描寫三位偏鄉少年的拳擊夢,敘事完整且成熟,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作品之一。而崑山科大的邵祥瑋作品「無盡之時」則是以中年人的視角,在魔幻的呈現中,重新經歷年少的浪漫,找尋因悔恨而遺忘掉的自己。

本屆入圍影片亦有針對社會議題,提出批判性或人文關懷的敘事觀點,如甫獲金穗獎首獎的作品「第一廣場」,是由出生於台南的導演薛文碩拍攝,從外籍移工議題出發敘事抒情,情感豐沛而尾韻十足。崑山視訊系學生導演張力則是以「青春炸裂物語」的多線敘事,讓工人、青春無敵的少年少女虛實交錯於台灣社會重大事件。最後,自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後在台南生活的詹皓中導演,之前以紀錄片「在雲裡」入圍台北電影節,此次則是以「後世人」入圍本項競賽,針對空汙議題以跨類型的創作實力提出沉重的詰問。

本屆「劇焦‧台南」入圍影片種類多元豐富,可謂百家齊放,作品之入圍著重在創作者如何透過敏銳觀察能力,以自己的視點述說令人著迷的故事,而9部入圍作品皆蘊含濃厚的情感與人文思辨。

「令」劇照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第一廣場」劇照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會客吧爸」劇照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