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啟動大選模式,前一夜接受電視專訪時引用越南名言「天堂太遠,中國太近」來比喻兩岸關係。對此,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17日)臉書發文,指韓國瑜是「拉全球5000萬華人救中華民國」,嘲諷說韓該是「政工幹校」的好校長。

所謂「天堂太遠,中國太近」,韓國瑜說是指對越南人來說天堂很遠,但中國就在眼前,怎麼處理對中國的關係,這是越南人幾千年來的頭等大事,處理得好就進天堂,但處理得不好就下地獄了。而沈富雄引申,就台灣而言,中國豈止很近,台灣是:1.祖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2.美國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一份子。

韓國瑜在節目中強調,「他是第一個叫全球華人(包含中國大陸)出來保護中華民國的人」。而沈富雄解讀「原因」:1.中華民國是全球華人第一個民主共和國;2.中華民國是當下全球華人唯一的民主模範;3.中華民國是大陸13億人追求自由民主希望之所寄。但沈富雄追問: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崛起後,抑鬱已久的全球華人的『泛華人民族主義」高漲,此時,如果要他們選邊,多少人會與北京為敵而挺中華民國?

沈富雄認為,「中國很近」是一種憂患意識,是越南人刻骨銘心的「芒果乾」,綠營對「中國很近」應該比韓更有感。只是蔡選擇的是「聯美日以抗中」,而韓國瑜選擇的是天馬行空的「拉華人以救台(中華民國)」。嘲諷地說:「統一很遠,投票日很近」,指韓國瑜也未免太天真了。

沈富雄描述他眼中的韓國瑜,說有時看韓很像老蔣,很勵志,不過多了笑點,少了邏輯,不再反共,也沒有漢賊不兩立,但你不能說他不捍衛中華民國。最後嘆:「可惜,政工幹校早廢了,不然,他會是一位好校長」。